财新传媒

国际油价跌20%国内油价才下调的奥妙

2011年10月10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出人的意料的是,过去半年,发改委为控通胀,对油价上涨不积极,对下调积极;但这也印证了现存调价机制人为操纵性太强的特点;今天因这个原因操纵,明天就可因另一原因操纵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8月初到今,国际油价回落了20%左右,但国内成品油直至10月9日才降价。此事自然又引起一轮批评与质疑:既然已有一个明确的调价机制,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为何还是屡屡大幅脱节?是否有意操纵,令其涨多跌少?

   财新网采访了山东一家专业机构卓创资讯,得到了颇为意外的答案,却也同时印证了现存调价机制人为操纵性太强的特点。

   现有的调价机制可粗略地解释为:上次的调价是4月7日,以此为基准点,后面的某一天,如果其22个工作日的平均价与基准相比,涨了4%或跌了4%,就要调价。

   卓创资讯对成品油的调价有实时跟踪。根据其计算,发改委本次降价倒是严格遵循了这一规则,虽然8-9月国际油价跌了许多,但在10月8日之前,22工作日平均价一直没有达到4%的触发点,甚至10月7日,才达到3.9%多一点,未到4%。到了10月8日,刚一触发,发改委就宣布调降了。

   卓创资讯的研究人员称,国内油价之所以与国际油价有如此大的背离,实际是因为在7月,油价曾到了上调的触发点,但发改委从控通胀的角度考虑,没有涨价。

   该机构说,如果当时涨了价,基准点就调整为那天,因为那一天的油价高,下降4%的触发点8月份就会达到,那时油价就该有调整了。

   上述答案出人意料。大部分人质疑:发改委是不是受石油公司影响,涨价积极降价不积极。但事实上,这半年来,发改委对涨价不积极,对降价积极,原因就是想控通胀。

   但这也印证了大部分人的一个印象:油价调整机制不严肃,不透明,人为干预性强。

   试想:今天发改委可以因为控通胀而人为干预,是不是明天也可以因为另一个目标进行干预。而干预的结果是一样的:国内油价与国际背离,老百姓对结果看不懂,油价调整机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过去半年来,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背离是相当严重的。从下图看,NYMEX与布伦特两种原油的价格在过去半年明显下降,而国内油价却是一条水平线。

   再观察油价调整机制形成以来,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对比,滞后也是相当的明显。

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对比
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对比

    对比:过去半年中石化在香港的油价调整:

    5月9日    下调油价

    7月2日    下调油价

    7月27日   上调油价

    8月10日   下调油价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