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佛山明日起放宽房产限购成全国首例

2011年10月11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将对四类人群取消限购。其中,对符合市、区人才引进政策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由佛山市、区人社部门出具人才引进证明,购房时可不受个人所得税证明以及社保证明的限制
2010年11月7日,广东佛山千灯湖房地产地块。 吴军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永)广东佛山市将从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这也是全国首个公开宣布放宽限购的城市。

  财新记者从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网站了解到,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于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佛山市楼市调控新政,从12日起放宽限购。

  通知表示,将对四类人群取消限购。其中,对符合市、区人才引进政策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由佛山市、区人社部门出具人才引进证明,购房时可不受个人所得税证明以及社保证明的限制。

  另外,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不纳入限购范围;佛山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现行限购政策和住房套数的基础上,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佛山市户籍“村改居”家庭,在购买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时,其拥有的因村改居由集体土地改为国有土地的自建住房,不计入住房套数。

  通知还规定,对补缴个人所得税以及社会保险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购房时不予认可。

  今年3月18日,佛山市开始实施市行政区域内住房限购措施,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家庭和能够提供在佛山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佛山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数据显示,佛山是广东省第三大城市,受之前限购政策影响,在今年五一、十一期间传统楼市旺季,佛山楼市成交量同比锐减六成,大户型与豪宅几乎全面滞销。

  有业内人士认为,佛山此次公开宣布放宽限购,或将引发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跟风放宽甚至取消房市限购政策。

    但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并不认同,胡景晖对财新记者表示,“限购令”存在一刀切的弊端,通过对限购政策的适度调整,可以尽可能保护老百姓合理的自住型购房需求。佛山作为一个三线城市,该地限购政策的调整并不具有示范效应,全国调控不会根本转向其他城市不会盲目跟风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