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钢铁水外溢死12人事故原因待明

2011年10月11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江苏省政府已组建事故调查组。但知情人士称,该事故很可能是责任事故
2011年10月5日,南京钢铁集团炼铁厂,救援人员在处理现场。当日上午11时45分许,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发生铁水外溢事故。 王伟/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宫靖)南钢铁水外溢导致12人死亡事件已过去6天。但截至目前,事故原因依然不明。江苏省政府组建的事故调查组仍在调查中。但知情人士称,该事故很可能是责任事故。

  10月10日晚间,在十一长假结束、股市开盘的前一天,南钢股份(600282 .SZ)终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批露了此次事故,但用语极其简略,仅100余字。

  据南钢股份披露,10月5日上午7时30分左右,炼铁厂开始对5号高炉作停炉准备,11时45分左右,高炉中残铁流出,致使在炉基处工作的12人死亡,还有1人受伤。公告称,此次事故为“重大安全事故”。

  公告称,此次停炉是根据已制定的停炉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据财新记者了解,此次事故引起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事故调查的级别一再升级,最终调查组定格为“省级”,由省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并聘请七位相关专家组成。

  介入调查组的部门也耐人寻味。据南钢股份公告,除了常规的安监、工会等部门,公安、监察和检察等部门均有人进入调查组。外界由此猜测,此次事故为人为责任事故的可能性很大。

  一位熟悉钢铁生产流程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次事故非常出人意料,因为按照常理,高炉的报废工作是较为简单的,危险性也不大。他认为,最可能的原因是老旧高炉炉壁过薄,报废前未曾发现,而相关应急预案执行有问题,工人操作出现失误。

  这一推测得到多位业内人士认同。早在10月6日,新华社记者就引述一位知情人的话称,出事后,尽管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但他们也感到奇怪”。事故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设备老化,铁水外漏;二是工人操作有失规范,发生意外。

  目前,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王谋宝正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脱离生命危险尚需一月左右。而事故现场现已被隔离栏围起,无关人员难以进入。南钢方面称,事故后,为方便调查组进驻调查,已强行向高炉内注水以使高炉彻底冷却。

  据记者了解,出事的5号炉容积为350立方米,于1998年3月开炉,开炉后一直正常生产,至今已使用13年。按发改委钢铁产业调整规划,中国将陆续淘汰容积低于1000立方米的高炉,因此南钢炼铁厂5号炉在2011年被江苏省列入淘汰之列,原计划的停炉过程应于10月10日正式完成。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