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观察】里约+20闭幕

2012年06月23日 11:0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有目标、有承诺,但目标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承诺还有待履行

  【财新网】(特派记者 张翃 发自巴西里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6月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闭幕 。

  此次里约会议可以说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类似会议,目的在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设定可持续发展的清晰方向:经济、环境、社会三者并重,不可偏废。早在1992年同样在里约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就确定过类似的原则,但过去20年来,那些已经确定的原则和承诺有很多落了空。此次会议就是为了有更清晰的目标、方式和机制来让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

  经过两年的准备,最后在此次会议193个国家官方代表团6天的谈判,外加由公民社会讨论产生的30条可持续发展建议,产生了《我们期望的未来》宣言文件。

  文件中几个较为显著的成功包括,提出要设定2015年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在联合国设立高级别政治论坛来整合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的发展政策、升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并为其增加资源和权限等。此外文件也纳入了从生物多样性到消除饥馑再到性别平等等一系列范围广泛的议题。

  正因为责任巨大,难免达不到期望值。19日最终宣言文件产生后,受到了不少批评。一方面,欧盟国家不满于他们的一些主张没有实现,比如没有成立一个专门的国际机构来重构国际环境治理;另一方面,公民社会批评文件没有采取足够激进的措施,包括没有包含取消能源补贴的要求。

  面对外界的批评,巴西政府并不服气。巴西总统罗塞夫在2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说:“达成共识很困难,但我们有了一个共识。很多国家,比如在欧洲,现在都拿不出一个共识。”

  “每一个国家都有责任,靠指指点点解决不了问题。”她在回应关于欧盟国家批评的提问时说。她指出,此次会议间只有中国和巴西做出了具体的资金承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里约宣布,中国将为UNEP信托基金捐助600万美元、为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等提供2亿元人民币对抗气候变化。

  巴西原先提议要设立一个国际绿色基金来鼓励可持续发展,到2018年筹得1000亿美元。但由于发达国家的反对,这一提议没有进入最终文件。

  因此,巴西也以发达国家缺乏资金承诺作为反击。巴西环境部长泰谢拉(Izabella Teixeira)说:“说这个文件不够有雄心很容易,但是坐在谈判桌前的没有一个人承诺更多的资金。我看到的是,发展中国家做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却没有发达国家给这个进程增加资源。”

  “有一些人不高兴,但我们的职责就是让所有人都同样地不高兴。”针对公民社会的指责,里约+20秘书长沙祖康在记者会上这样说。当尝试纳入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要做到皆大欢喜几乎不可能。

  如果说宣言文件因为需要经过谈判、寻求共识而难有突破,大会的另一成果——公民社会、企业界、政府等自愿做出的承诺显得更鼓舞人心。

  沙祖康在22日的记者会上宣布,里约+20大会期间,各国政府、公民社会组织、企业等一共提出了692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自愿性承诺,总价值5130亿美元。

  其中,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的董事在记者会上发言称,1500名企业家参加了里约+20大会,做出了200多项企业承诺。45家大型企业的CEO签署文件,为政府改善水务管理提出建议,也帮助企业减少使用、重建自然资源。300家高等教育机构通过一项计划,将可持续发展放到大学课程中。

  亚洲开发银行等八家多边开发银行承诺要提供1750亿美元用于在发展中国家推广可持续交通。

  盖图罗•瓦格斯基金会(FGV)教务长AntonioFreitas则代表巴西的高等教育界说,将改革教程,“不能只教金融,不教伦理;只教金融,不教环境。”他说,巴西的所有学校都已经被要求教授可持续发展的课程,并且列入考试科目。

  “但困难刚刚开始。做承诺很简单。问你们的政府有没有信守诺言?没人强迫你们做承诺,承诺都是自愿的。但自愿做出的承诺不实现,就是撒谎。”沙祖康说,“关键就是,问责。”

  本次大会共有 45381人参会,其中10822名官方代表团成员、非政府组织9856人、媒体4075人、参加可持续发展对话讨论的各界人士1781个、4362名安保人员。同时也有5000万人通过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参与了“我们期望的未来”的讨论。联合国发言人称,这种广泛参与的形式将继续发扬下去。■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