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无止境?

2012年07月31日 11:00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除非美联储完全不负责任,否则不太可能无限度推出量化宽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并不感到乐观。在日前发表的国会证词中,他声称,“目前来看,预计经济增速不足以高到可以消化新进入市场的劳动力,因此失业率下降的速度很可能慢得令人失望。”

  尽管伯南克没有明确表示可能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但许多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尤其是劳动力市场)继续低迷,新QE会推出的。

  不过,美联储和全球其他主要央行能走多远呢?量化宽松难道没有尽头吗?我最喜欢的熊市评论家之一、大宗商品专家辛克莱(Jim Sinclair)已经警告了“量化宽松无穷化”。辛克莱正好是一位黄金迷,在他看来,美联储无限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是跟死亡以及税收一样确定。

  辛克莱认为,“量化宽松无穷化”意味着又一个17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17万亿美元?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假设的最坏情景,整个美国公共债务在二至五年内将攀升至1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在某一阶段,美联储可能背负全部美国公共债务。这可能吗?

  答案是肯定的。早在2002年,伯南克还只是美联储理事的时候,他发表了他最著名的演讲之一——“通货紧缩:确保它不会发生在这里”。其中,他列举了美联储防止通缩可采取的所有措施,包括设定美国国债收益率利率上限。设定的方法是,“承诺无限量购买债券,直到两年期的债券的收益率与目标收益率一致”。

  但是在美联储已经持有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基础上,再购买15万亿美元国债,结果会怎样?这将可能使美国目前的基础货币增长大约7倍,相比2007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规模,则大出22倍。22倍的增幅看起来非常巨大。另外,这个增幅几乎与1948至2008年的60年间美国基础货币的增长率相当。

  这不会造成巨大的通货膨胀,甚至最终导致恶性通胀吗?不一定。首先,我们要承认基础货币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影响价格,即货币乘数和货币流通速度,但目前两种途径都被堵塞了。

  狭义货币(M1)乘数描述的是流通中的现金以及支票账户,在金融危机中,这一乘数下跌了一半,从1.6降至0.8。这意味着,美联储每发行一美元,只有80美分流向公众。货币流通速度,即货币在一定时期内的换手次数,也从2007年的峰值放缓将近三分之一,并且仍在继续下降。

  如果假定货币乘数保持不变,货币流通速度保持目前趋势五年,(这个假设都意味着通缩趋势在起作用),那么22倍的基础货币扩张将创造出潜在的通胀,将价格推高大约10-15倍。

  这足以构成一次恶性通胀吗?还是不一定。20年间价格增长10倍,对应的平均每年通胀率为10-15%,这是高通胀率但还不是恶性通胀。同样在5年间价格同样增长10倍,平均每年通胀率将会是60%,这已经非常接近恶性通胀了。

  以上的小算数表明,除非假定美联储完全不负责任,否则无止境的量化宽松最终是不太可能的。美联储这样的理解也应该遏制市场参与者的热情,阻止他们为任何一点可能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迹象欢呼雀跃。■

  (贺安卓 Andreas Höfert 为瑞银财富管理欧洲区首席投资官)

  

  

相关新闻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