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单边上涨 几分合理

2012年08月02日 11:18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能否打破租金的单边上涨,取决于能否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也取决于房价能否如政府所愿合理回归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上半年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的房租水平以近两位数的增速继续上涨。北京一季度房屋租金已经达到50元/平方米,而对应的租售比,仍高居1:450,远超一般水平。

  通常,人们将大城市的租金上涨归结为城镇化在中国的加速推进。诸如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型城市,以往每年新增流动人口数十万,但城市居住用地却相对有限,市场上可供租赁住房资源也相对有限,供求关系较为紧张。

  以北京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1年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中曾指出,2000年以来,北京市流动人口总量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年均增长70万。未来北京市流动人口持续增长的势头可能还将延续至少20年。

  正是基于此种原因,市场对租金长期上涨的趋势并无太大异议。

  然而,自2009年以来,部分城市租金涨幅过于迅速。北京房屋租金价格甚至涨幅达到40%-50%,对于多数低收入群体而言,城市居住变得越来越沉重。

  对于北京每年新增流动人口中的较大一部分,如果单纯从房租收入比来看,已经远远超出国际上的警戒线水平。限贷、限购的“两限”政策出台后,部分拥有购房能力却缺乏购房资格的群体也被挤入租赁市场,使得市场供需失衡的状态更加严重。

  能否以某些措施进行调控?一种观点认为,政府部门应介入指导性租金或者限定租金年涨幅上限,但市场对此存有疑虑。有分析称,租赁楼盘和房源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性,政府无法通过僵硬的区域价格管控对租赁市场进行规范。而且,二手房租赁市场中相当大一部分仍是房东和租客自行协商,政策监管存在诸多掣肘和困难。

  鉴于房屋租赁市场的分割及不透明,打破中介垄断房源信息的局面,增加租赁市场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显得更有必要。同样重要的是,须加快公共租赁住房体系的建立。改善市场供求关系,方是解决租金价格上涨的治本之策。

  目前,政府陆续推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多集中于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对租赁市场关注不多。尽管近期亦有地方放宽廉租房和公租房申请资格,但在诸如收入、户籍、家庭资产等方面的硬性指标仍然让很多“夹心层”人群望而却步;复杂且不甚透明的审批方式,也让部分申请者止步。

  目前,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进展缓慢,既有资金等方面的制约,也有公共政策及政府部门认知的问题,也是过去多年房地产政策一味强调市场化的结果。此外,新房二手房价格水平同样牵制租金。

  能否打破租金的单边上涨,便取决于能否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也取决于房价能否如政府所愿合理回归。离开这两点,惟有承认租金上涨的合理性。■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