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谁将获得金牌第一

2012年08月09日 12:3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讲,需要在训练、战术和临场发挥各方面竭尽全力,去争取奖牌。经济学家则有其他观察方法来对奖牌的分布进行研究,甚至提出预测

   财新记者 赵剑飞

   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截至8月7日中国获得64枚奖牌,其中金牌31枚。美国获得63枚奖牌,其中金牌29枚。从奖牌总数和金牌总数两个指标看,中国都略微领先美国。但是,随着田径项目展开,可以预计美国在奖牌和金牌数量上赶超中国的可能性很大,并很有可能最终在金牌数量上超过中国。

  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讲,需要在训练、战术和临场发挥各方面竭尽全力,去力争奖牌。但是由于奥运会的规模足够大,经济学家则有其他观察方法来对奖牌的分布进行研究,甚至提出预测。

  美国科罗拉多学院(Colorado College)经济学教授丹尼尔•约翰逊(Daniel K.N. Johnson)早在今年3月,就发布了他对今年伦敦奥运会各国奖牌数的预测。据称用丹尼尔的公式计算的结果,在过去连续六届奥运会(含冬奥会)中准确率高达93%,故而值得一看。

  首先,丹尼尔的公式并不使用与运动有关的指标,而是利用一个国家的个人收入、人口总量、是否曾经是或即将是主办国等因素作为变量。

  一个国家的政治结构是不是民主和气候状况也曾被用作变量因素,但是针对伦敦奥运会,这两个指标被是否举办过奥运会和文化差异指标替代。

  2008年奥运会上,丹尼尔预测美国将获得奖牌总数第一,中国将获得金牌第一。结果美国总计获得110枚奖牌,比他预测的多了七枚;中国获得51枚金牌,同样比他预测的多了七枚。丹尼尔对2004雅典奥运会美国队的预测极为精准。他预测美国队将获得103枚奖牌,37枚金牌,最终美国队果然获得103枚奖牌,只是金牌只有35枚。可以说丹尼尔的历史纪录不算太差。

  看看丹尼尔今年的预测吧。

  首先是中国。丹尼尔预测中国将获得67枚奖牌,33枚金牌。(编者注:截止伦敦时间8月7日,中国已获得73枚奖牌,34枚金牌。)不过,2008年奥运会他预测中国只会获得79枚奖牌和40枚金牌,但是实际上中国队获得了100枚奖牌和51枚金牌,或许是低估了中国作为主办国的因素,预测显著偏低。希望今年这个预测也是偏向保守的。

  尽管如此,根据丹尼尔预测,中国将处于奖牌榜和金牌榜的第二,美国今年将超过中国成为第一,获得98枚奖牌和34枚金牌。排在第三位的将是俄罗斯,获得82枚奖牌(高于中国)和25枚金牌。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发表过根据专家意见、运动员表现等因素进行的预测,认为美国在伦敦奥运会将获得108枚奖牌和40枚金牌,中国将获得92枚奖牌和38枚金牌。

  华尔街日报或许更代表美国人的意见,而丹尼尔并非美国人,他是加拿大人。如果丹尼尔的预测精准,中国观众可以放宽心,不用再为金牌是否比美国多而焦虑。当然,如果他的预测出现失误,中国观众或许更可以得到一点惊喜。

  其实,国际奥委会最初并没有把奥运会比赛当作国家间的比较。根据其宪章,“奥运会是运动员个人间或团队之间,而非国家间的竞赛”(The Olympic Games are competitions between athletes in individual or team events and not between countries)。但是,奥运会又是个矛盾的综合体,其宪章又称,“任何竞赛选手必须是参加比赛国家奥委会的国民”(Any competitor in the Olympic Games must be a national of the country of the NOC which is entering such competition”)如果这种国家代表的形式不变,毫无疑问,国家间金牌、奖牌数量的比较就将会一直下去。■

   丹尼尔的预测链接地址:http://www.fftri.com/files/pdf/OlympicsPressRelease2012-03-12.pdf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