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离纳斯达克有多远

2012年08月09日 12:40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监管者既然要运营新三板,就应该有明确的定位,要专注于为创业者服务,否则只会离纳斯达克越来越远,离创业者越来越远

  财新记者 陆媛

  问一个近来被中外风险投资资本争抢的创业者,你即将进行B轮融资,对新三板感兴趣吗?回答是,毫无兴趣。

  为什么?因为我是创始人,我要确保A、B、C轮融资之后仍对公司有控制权,我设计了A股B股,我有最多的投票权,我还设计了员工期权激励池,新三板让我挂牌吗,能转板到创业板吗?如果要重新做创业板IPO,凭什么去新三板?看着这样的创业者日夜打拼,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面容清癯,两眼炯炯,充满创业激情,为实现梦想而押上全副身家奋斗,新三板的设计者们理应扪心自问,如果新三板连这样的创业者都不能吸引来,那么新三板的设计初衷是什么?新三板号称的所谓之于国民经济的意义是什么?新三板号称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的意义又体现在何方呢?

  这家基于LBS应用的互联网公司,陌陌科技,创业一年,去年8月份上线APPstore,第一个月注册用户不到5000人,现在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人,仅凭口碑传播,广告费花了只有几十万元,办公地址也从三元桥一个别墅,搬到了CBD万通中心的一层楼,而且正在进行B轮融资,投资者给出的估值1亿美元。对它的争论从未停止,“陌陌科技肯定会失败,它的命运就是被腾讯收购,被微信打败”;“陌陌科技一定会成功,要做移动终端的社交王国。”

  新三板能为这样的创业者做什么?新三板近日宣布扩容,在中关村园区之外,增加了天津滨海、上海张江、武汉东湖三家高新区的试点,从媒体报道的各界反应来看,不少人呼喊着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而最兴奋的是中介和PE。对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来说,这意味着多开了一条收入渠道。尽管一些券商人士说目前收入不多,得养肥了再说;对于PE和VC们来说,则是多了一条退出渠道。问题在于,新三板对于创业者们意味着什么呢?没有创业者的投入,中介靠什么兴奋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监管者们关心什么呢?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市场一方面希望新三板尽快推出,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另一方面也担心新三板引起市场混乱,造成市场下跌。这位负责人苦口婆心地解释,新三板的市场融资功能属于小额定向融资,扩大试点后融资额也很有限,对市场扩容影响很小。从中关村股份转让试点情况看,六年来挂牌公司100多家,定向增资总额只有17.29亿元,公司单次融资规模也只有几千万。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不高,2011年二级市场的平均换手率只有2.93%,涉及资金量有限。同时,新三板的建立,将拓宽资本市场的环境,会减轻交易所市场上市发行的压力。如此一番解释,终于可以让市场彻底糊涂了:新三板到底想要繁荣还是继续清淡?监管者既然要运营新三板,就应该有明确的定位,不必因为市场一时涨跌而被迫伪装。事实上,监管者根本不必担心钱少。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资产管理的中层就一针见血地表示,当前的问题仍然是可投资品太少,钱太多。

  由此可见,新三板可做的创新很多很多,只是不要落入俗套,静心专注地为创业者服务。否则只会离纳斯达克越来越远,离创业者越来越远。■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