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的险棋

2012年08月14日 10:5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如果穆尔西顺利过关,也只能表明民选政府和军方从明争转向暗夺,争夺的核心仍是制宪

  财新记者 陈沁

  即使头顶埃及近60年来首位民选总统、“阿拉伯之春”出现变革的国家中的首位伊斯兰总统的光环,穆尔西(Mohamed Morsi)6月上台后还是受到“先天不足”“后天受限”的阻碍。

  竞选中,他原本是穆斯林兄弟会主导的自由正义党的“替补队员”,在该党主要候选人、副主席沙特尔(Khairat El-Shater)因资质不符退选后才走到台前;总统权力被树大根深的埃及军方极尽所能地加以限制;其穆兄会背景也在世俗选民中引发担忧。

  不过,各方似乎低估了这位南加州大学工程学博士的能力。8月12日,穆尔西一纸令下,解除多名军方高层职务,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坦塔维(Mohamed Hussein Tantawi)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南(Sami Anan)。

  穆尔西的这一动作被解读为民选政府与军方博弈中最关键的一步,他本人及其幕后团队的表现着实可圈可点。

  首先是时机的把握。埃及安全部队8月5日在西奈半岛检查站遭遇伊斯兰武装袭击,导致至少16人死亡,多人受伤。此后西奈半岛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交火不断。

  穆尔西抓住时机,果断炒掉了数位国防部高官、情报机构首脑和总统安全部队负责人,然后下了更大的一步棋——让军方来埋单,借机实现军方高层的换血。

  这无疑是一步险棋,但目前埃及军方并未出现反弹。穆尔西可能已经化险为夷,这与前期的充分协商不无关系。

  从坦塔维和阿南在卸任后都将出任穆尔西的顾问、获国家最高荣誉“尼罗河勋章”来看,在这两位军方最高层的退休事宜上,双方很可能已经磋商已久,从某种程度上是自愿“卸甲归田”。

  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两位穆巴拉克的老幕僚以总统顾问的身份得到了“免死金牌”,避免重蹈穆氏年逾八十而铁笼受审、终身监禁的结局;穆尔西也起码在象征意义上在与军方的博弈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为防生变,穆尔西也做好了法律层面的保底:下令取消6月17日军方颁布的宪法补充声明,并公布了扩大总统权力的新宪法声明,即日起生效。根据新宪法声明,如果现有制宪委员会因故不能完成任务,总统将在15天内任命代表社会各阶层的新的制宪委员会。制宪委员会应自建立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宪法起草。

  他还为自己找了一个法官做副总统——在穆巴拉克时代多次抨击选举舞弊的资深法官马基(Mahmoud Mekki)。

  穆尔西的这一步旨在为自己打破“镣铐”的险棋有其精妙之处,但是仍有许多不确定性:一是从法律层面讲,作为总统是否有权解除军方最高层的职务?至此,埃及最高法院并未对穆尔西的这一系列解职和任命作出回应。二是军方即使暂时作出让步,最终会让多远仍是未知,如果民选政府不能与军方就权力交接做充分协调,不排除军方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三是如果这次穆尔西能够顺利过关,也只能表明双方从明争转向暗夺,争夺的核心仍是制宪。■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