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法治刻不容缓

2012年08月21日 10:3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防止那些自认为拥有绝对权力的人走向疯狂,没有别的办法,唯有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财新记者 张剑荆

  8月20日,四位前重庆高级警官因在办理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中,犯下徇私枉法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7年和5年。四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就犯罪的严重程度而论,四位警官的罪行要逊于薄谷开来。但是,作为执法者,他们对法律尊严的践踏远甚于一般的罪犯行为,因此更值得深思,更需要警惕。

  根据新华社今日刊发的《薄谷开来一审被判处死缓》(下称《一审判决》)和此前刊发的《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下称《纪实》),薄谷开来在实施谋杀的过程中,显得相当从容淡定。以她那样的身份,从派人将尼尔•伍德从北京接到重庆、安排住宿、进入房间、喝茶饮酒等等,都是那样自然、公开,不刻意欺瞒,不隐秘鬼祟。在法庭最后陈述中,薄谷开来虽然说“这个案子像一块巨石一样压了我半年多”,但没有证据显示她惶惶不可终日,如果不是因为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反映了薄谷开来涉嫌杀害尼尔•伍德,那么,尼尔•伍德可能就真是“酒后猝死”,与她毫无干系。

  她的这种自信从何而来?这四位前高级警官在办理尼尔•伍德死亡案件中的行为说明了一切。

  新华社此前刊发的《纪实》引用公诉机关起诉书称,尼尔•伍德被发现死亡后,“与薄谷开来一家关系密切的时任重庆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受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指派,负责该案的办理。郭维国安排关系密切的李阳(时任重庆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王鹏飞(时任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队长兼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王智(时任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原常务副局长),到现场参与处置”。

  《纪实》所引起诉书两处使用了“关系密切”。薄谷开来的自信就来自于对这种密切关系的信赖。当然,这种具有帮派特征的裙带关系,可不是个人之间的普通友谊,她之所以信赖他们,是因为她知道他们更依赖于她。正是因为对他们的依赖有充分的信心,薄谷开来才敢为所欲为,她知道,她处在手握重权的家丁护卫之下,是绝对安全的。

  从制度建设的层面看,这正是此案中最值得深思的地方。一如她所料,重庆这几位最有影响的警官“遂通过制作虚假走访笔录、隐匿物证等手段掩盖其到过现场的真相,并商定将尼尔•伍德的死因确定为酒后猝死,不做刑事案件立案”(引自《纪实》)。法庭在判决中认定了起诉书的指控,判其“构成徇私枉法罪”,并进一步指出,“郭维国等四人徇私枉法,使薄谷开来的杀人行为得以掩盖,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属情节特别严重”。

  当然,8月20日的判决称,郭惟国等四人的行为亦有所不同。其中郭惟国为主犯,李阳、王鹏飞和王智为从犯,其中后二人之作用又小于李阳。此外,郭惟国、李阳均悔罪认罪,李阳未按郭维国的要求销毁关键物证,客观上为尼尔•伍德死亡案得以侦破起到重要作用;王鹏飞、王智未按郭维国的要求销毁相关证据,客观上也为尼尔•伍德死亡案得以侦破起到一定作用。(这里指的“关键物证”和“相关物证”,应指《纪实》所提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包括“重庆市公安局在尼尔•伍德死亡后提取并保存的尼尔•伍德心血”及“现场提取的部分呕吐物”等)。

  尽管预留了后路,这些犯案的高级警官们,并未有主动检举之行,仍然实现了薄谷开来的意志,包庇和掩盖了这一案件的真相。这些公权力的代表,本应依法行使职权维护社会正义的人,竟然主动地把非正义包装成正义!薄谷开来谋杀案以最极端、最触目惊心的形式,昭示了权力疯狂的面相。对这一案件的梳理和思考,使我们更加确信,防止那些自认为拥有绝对权力的人走向疯狂,没有别的办法,唯有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这几位警界人士没有直接参与杀人,他们只是卑微的帮凶。他们的卑微与薄谷开来的自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以其法律赋予他们的职责,他们本应当光明磊落,成为社会正义的威严守护者。但是,他们最终却匍匐于罪犯的脚下,如尘埃一般,沦为卑微的扈从。

  公权力为何变成了私人武装,值得人们深入思考。当公权力演变成可以在“关系密切”的私人之间相互交换的物品,权力以及法律就发生了质变,成为私人手中并优先为“关系密切”的私人服务的工具。

  四位前重庆高级警官的事例警示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尽速确立起法治的绝对权威。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权力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只有真正树立起法治的权威,才能防止有权者走向疯狂,也只有真正树立起法治的权威,才能阻止公权力的异变和堕落。

  这是通向长治久安的唯一道路。■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