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形象工程劳民伤财

2012年08月23日 13:1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地方政府为了形象工程建设投入大笔资金,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情,应该加以杜绝和摒弃

  【背景】深圳南山区投资5000万元建起“春花”天桥,该天桥最宽的地方近14米,主梁高度超5米,共设4处梯道、4部手扶电梯及两部垂直电梯,是配备最豪华的人行天桥之一。媒体报道称,“春花”天桥是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前夕投资建设的形象提升工程之一,在建设初期就被定位为地标性建筑物之一。

  然而,“春花”天桥或许不是最贵,在深圳南山区还有一座创业路中心天桥,全长380米,设13部电梯和6个步梯。其豪华派头让业内人士咋舌,堪称“亚洲第一天桥”。除华丽的外表,设计和造价方面的问题更引人关注,但造价至今未公布。

  深圳南山区花5000万建了一座过街天桥,而北京朝阳区将投资5000万元摆花,以迎接国庆和十八大。据媒体报道,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局长胡良森介绍了该区国庆及十八大摆花方案,朝阳区将在国庆期间布置10个大型立体花坛在建国门桥东南角和东北角、四元桥、朝阳公园南路等景观节点,其中仅建国门桥东南角的花坛面积就超过300平方米,而在四元桥将竖立宽20多米、高10余米的巨型党徽标志。据介绍,该项工程预计投资5000万元。

  地方政府为提升城市形象,争先投入巨资进行项目建设,应该如何看待?诸多城市形象工程项目的审批又该如何决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地方政府为了形象工程建设投入大笔资金,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情,应该加以杜绝和摒弃。

  汪玉凯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地方政府为了提升城市形象进行一些必要的公共建设无可厚非。但是在此过程中蜕变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却是应该值得警惕和重视的。深圳南山区建过街天桥,进行便民设施的修建是政府的职责和使命,但是基本的原则就是廉洁行事、勤俭节约,不能贪大求全、好高骛远,不将纳税人的钱当钱。

  同时,庆祝国庆和党的十八大有很多方式,各方都很关注和重视,这是对的,但不能以大手笔花钱为代价。汪玉凯表示,中国还有很多贫困人群,政府在花纳税人的钱更应该谨慎,否则不仅对相关部门机构,对整个党的形象也会有负面影响。十八大的庆典应该办的勤俭节约、体面大方,反映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和价值观。

  汪玉凯进一步指出,政府财政做出相应城市项目建设的预算、审批之时,应当做到精打细算,不能挥霍浪费纳税人的钱财。在决策过程中要充分重视科学性和民主性,应当依法公开听证,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见。

  同时对于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应该坚决鄙弃。少花钱办实事,这是最重要的原则。汪玉凯表示,相关部门必须切实负起监察和审核责任,及时披露行政决策信息,并且接受媒体的监督,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财新记者 王永 采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