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货币期货能否成功

2012年08月28日 10:0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这一产品能否自成其势、产生影响,须看流动机制能否得以完善。如果资本跨境流动通道阻塞,充其量它只是一个小范围、影响力有限的品种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香港交易所8月22日宣布,将于9月17日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这也是全球首只美元兑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文件,人民币期货每份合约金额为10万美元,最低波幅0.0001元人民币,交易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4点15分,最后结算价以最后交易日上午11时15分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基准。

  首只人民币期货品种的推出,意味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也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或缺的一步。

  有交易商认为,任何一种货币的国际化进程肯定都离不开离岸市场,特别对于外汇品种来说更是如此,离岸交易量甚至达到总交易量七八成。因此,在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同新加坡等离岸市场竞争,肯定是中央和港府的双赢考虑。随着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发展,品种和服务越来越多也是必然的趋势。

  如果回溯此前人民币存款、人民币债券及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等产品及业务脉络可见,人民币期货品种在港推出,正是以往基础上再迈一步,并不让人惊讶。

  期货、期权或远期这些品种均可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但能否自成其势、产生影响,须看流动机制能否得以完善。如果资本跨境流动通道阻塞,充其量人民币货币期货只是一个小范围的、影响力有限的品种。

  为此,若正在试点探索中的深圳前海,能打开人民币回流通道,则在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主体市场的愿望更有成功可能。

  对货币期货而言,流动性是决定成败与否的重要标准。而与新加坡等离岸市场相比,香港具有其天生的优势。中国的外向型经济结构和跨境贸易结算的快速发展,让香港市场对人民币风险管理的需求变得巨大。同时,与跨境套保相比,境内套保成本更小,且无时差的影响,对投资者而言,操作更加便捷。而一旦人民币期货能迅速发展起来,对于中国掌控人民币汇率定价权也具有深远影响。

  但在人民币期货品种推出后,是否会引发投机加剧,让人民币出现更大波动?香港金融界交易员对财新记者提到,人民币汇率定价权还是掌控在央行手中,这一品种期货市场的容量及影响力可能仍是有限。

  更有金融分析师认为,即使人民币期货推出,人民币期货价格走势也将更多追随现货市场,而非反过来。■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