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坚:特大交通事故背后有何必然因素?

2012年08月28日 10:08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即使不是卧铺汽车,只要监管不到位,一般客车一样出问题

  【背景】8月26日2时许,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境内的包茂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满载旅客的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运送甲醇的重型罐车发生追尾碰撞,导致客车上36人死亡,3人受伤。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在凌晨和午后疲劳驾驶多发时段发生的14起,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营运客车肇事约占重特大事故的27.5%。超长途客车大多是卧铺客车,另据统计,我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

  27日上午,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在陕西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上宣布:陕西下周起强制取缔夜间“红眼客车”,同时发出通告,周边省份途径陕西的客车夜间也要强制停下来休息,下决心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此外,工信部与公安部于2011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了632号文,由于认定卧铺客车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明确规定:“自 2012 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意味着,根据卧铺客车正常报废时间,5年左右,客运市场上的营运卧铺客车将消失。

  此起事故在意外背后有着怎样的必然因素?取缔“红眼客车”、卧铺客车能否有效杜绝交通事故?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这起事故首先暴露的是我国交通运输结构的不合理——本来应该通过铁路运输的都挤到公路上了。比如此案中的危险品运输,以及事故频仍的煤炭汽车运输等,包括长途卧铺客运,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铁路运输能力不足才走公路。与美国相比,我国的铁路只相当于其三分之一,但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超过美国,我国是8.5万公里,而美国为7.5万公里。

  与此同时,赵坚指出,频频发生的公路运输事故多源于监管不够。

  赵坚举例说,美国交通运输部关于公路运输设有三个管理部门,一个负责公路的规划、建设、维护、管理,一个负责非商业运输车辆管理,一个负责商业运输车辆管理。而早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就出台了商业客运司机服务时间的管制办法,被称作HOS规则。

  赵坚说,该规则要求,司机不能连续驾驶超过10小时,达到10小时后必须离岗休息8小时才能驾驶。同时,如果连续7—8天在岗,不论其间是否开车,均不能超过60—70小时。关键在于,车辆上装有专门设备以保证这一规定的执行,其能够记录司机的服务时间,并保留最少一周的纪录,可以随时打印出来,接受检查。如果超过规定时间,会被处以1000—11000美元的罚款。

  赵坚认为,夕发朝至的汽车运输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市场需求,本身并无不妥,关键在于对司机休息时间能够监管到位。而我国目前并没有这个手段。

  同样,赵坚认为,现在我国规定卧铺车不许生产并退出运输,也不是治本之策。他举例说,日本东京到大阪,每天有160对高铁,但仍有由西日本铁路公司经营的夕发朝至卧铺汽车,因为其价格便宜,市场仍有需求。

  赵坚称,即使不是卧铺汽车,只要监管不到位,一般客车也一样出问题。■

  (财新记者 张帆 采写)

更多报道详见:延安特大交通事故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