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旗拔高均无益

2012年08月30日 10:1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拔高本身就带有煽动的意味,而煽风点火恰恰是近期大吵未决、小吵不断的中日关系最不需要的

  财新记者 陈沁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北京遭遇拦车拔旗事件引发热议,叫好、反对,甚至阴谋论不绝于耳。不论是爱国人士的激进之举,还是唯恐天下不乱者的搅局,均于事无补。这一事件应冷静地单独看待,借题发挥于中日关系大局、争端的解决均为不利。

  从日方的态度看,官方层面平静处理将是主调。丹羽宇一郎本人称“袭车”事件只是一个单独的案件,在目前日中关系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希望事件尽快平息,不要影响日中两国的友好大局;日本副外相山口壮8月28日抵京递交首相野田佳彦写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信,官房长官藤村修透露亲笔信的主要内容是希望“从大局出发,促进日中关系稳定发展”;日本驻华大使馆8月28日提醒在华日本人“在公众场合注意言行和态度。”

  中国外交部称中方有关部门正对此进行认真调查,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认真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保护外国驻华使馆和人员的安全。日本媒体也报道,北京警方已开始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日本驻外使节遇袭并不是第一次。2004年8月,亚洲杯足球赛决赛在北京举行,日本队战胜中国队,球迷焚烧日本国旗,打碎日本驻中国公使的汽车玻璃;2010年7月韩国首尔,一名韩国男子向日本驻韩大使重家俊范投掷石块,女翻译受伤。

  快意恩仇不难,拍手称快更易。且不论两国相争不斩来使古已有之,在民间外交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民众表达情绪有理,但是是否可以通过更成熟、更有大国国民风范的方式?

  相形之下,更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对拔旗事件拔高式的评论。8月28日《环球时报》社评声称,“拔一面小汽车上的日本国旗属于顽童的过家家之举,我们要拔的是某些势力在环中国地区挥舞的那面无形的旗”。这种对拔旗事件看似否定实则有煽动意味的言辞,对于解决争端问题正所谓南辕北辙。因为煽风点火恰恰是近期大吵未决、小吵不断的中日关系最不需要的。

  对于中日关系而言,今年将迎来一个真正的多事之秋。8月29日,日朝政府磋商在北京举行;9月2日至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日领导人是否会面引人关注;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9月底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与此同时,双方官方和民间就钓鱼岛、抵制日货等摩擦将持续发酵。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仍是中日关系的关键所在。故意煽动和加剧中日争端的行为,不论由谁发动,最终双方都不会是赢家。■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