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QE3对中国利大于弊

2012年08月30日 10:3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QE3年内推出概率极大,但形式会更灵活;对外部需求有改善作用,也利于中国宏观政策寻求平衡

  【背景】伴随着欧债危机的延续和财政悬崖的逼近,美国经济增长开始出现较多不确定性。此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曾经做出悲观预期,称财政悬崖对经济的拖累甚至要超过此前的预计,假如税收和减赤政策陷入僵持,2013年美国将陷入衰退,失业率会显著上升。

  更有市场人士预期,一直为美联储所担忧的欧债危机仍可能再度扩散。欧洲将重蹈日本覆辙,经历痛苦的“失落十年”。在此过程中,美国经济亦难独善其身,经济增长必将受到拖累。

  8月22日,美联储公布了7月末议息会议纪要。在纪要中,美联储判断,除非经济能很快展现出可持续的实质性复苏,否则更多货币宽松政策便可能在近期出台。而做出这种判断的委员人数,由上次的“一些”变成了“许多”。这一微妙变化,让QE3的预期有所升温。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仍认为,8月非农就业数据可能会延续7月的走好趋势,而一旦这种猜想成真,QE3将仅仅是“空中楼阁”,美联储不会再度出手。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年内美联储应该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而9月推出QE3的概率有六成。从整体而言,一旦QE3推出,对中国利大于弊。不仅对外部需求有改善作用,也有利于中国宏观政策在“稳增长”和“控房价”之间寻求平衡。

  彭文生指出,QE3推出后,将有助于抵消资金流出压力,从而缓解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而这种被动式的宽松,有利于增加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在他看来,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大选后会在部分财政问题上达成共识,财政悬崖对经济的拖累并不会如CBO预测的那样悲观,即美国2013年亦不至于陷入衰退。

  但是,即便如此,两党在未来几个月就财政问题的拉锯战,无疑将增加实体经济的不确定性,打击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抑制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QE3出现有其必要性。

  他认为,尽管市场上存在对于QE3的诸多争议,但从7月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认为中期通胀压力并不大,且内部研究认为量化宽松对市场正常操作的影响微不足道。这些因素加大了美联储购买国债或机构MBS(抵押支持证券)的概率。

  彭文生认为,相比较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会更加灵活。美联储或者会考虑通过开放式,即不预先设定资产购买的规模和持续时间的方式进行操作。

  同时,具体实施过程也会分阶段进行。在操作过程中,QE3将会与某些具体的经济目标挂钩。如果欧债危机和财政悬崖的负面冲击持续出现,QE3就会持续存在。但当经济接近潜在增长率、失业率降低到某个区间或者长期通胀预期改变时,美联储就会选择结束QE3。

  而针对此前市场亦寄予厚望的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和类似融资换贷款的项目,他认为出现的可能性较低。对于前者,联储内部仍存在较大分歧,而后者,由于美英两国机构上存在显著差异,仍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更细致的项目设计,美联储尚未做好准备。

  不过,彭文生也指出,三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了些许改善,如果这种态势显著加速,出现类似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尤其是如果就业出现显著改善,将影响部分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从而影响美联储推出QE3的考虑和节奏。而这,可能是QE3推出过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

  (财新记者 张环宇 改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