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官员何以“胜利大逃亡”?

2012年09月04日 10:1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现行体制存在失灵环节,并且缺乏追责制度,必须加以变革

  【背景】8月28日晚,人民网刊出了一份新闻公告。该公告引述辽宁官方的声明称,8月15日,经中共辽宁省委批准,王国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经查,王“存在收受贿赂、违规持有因私护照、非法擅自出境、违规入股投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

  王国强此前就任丹东所辖凤城市市委书记,于2011年3月提拔为丹东市副市级干部。

  据财新网30日《凤城前市委书记出逃记》报道,2010年7月,王国强以赴美国参加女儿毕业典礼为由,办理了因私出国护照。2012年3月,他在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办理了一年多次赴美签证;4月24日擅自与妻子谭某(辽宁省丹东市海关主任科员)从沈阳机场出境去美国。两人出境后,便与国内失去联系,至今未归。

  此前,网络有传言称王国强卷款2亿元,于4月底5月初与妻子一同离境赴美。

    财新网报道称,接近辽宁省纪委的人士透露,目前,辽宁省纪委专案组正兵分多路,分不同方面调查。对王国强的相关问题,每个小组会有一个报告,最后汇总后形成调查报告,但“最快也得今年年底才能查完”。但官方并未对王国强携款出境金额作出说明。目前,王国强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一个县委书记,为什么能够逃脱层层管控安然出境?又有没有携巨款出逃?其"胜利大逃亡"的背后有何体制"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对此分析称,这反映出现行体制存在失灵环节,并且缺乏追责制度,所以时有贪官外逃的事情发生。

  张鸣表示,此事存有太多不可理解之处:一,按照相关规定,处级以上官员的因私护照由组织掌握,为什么王国强能够持有因私护照?二,其安然出境必有充足物质保障,他如何能将这么多钱转移境外并跟妻子一起离境?三,为什么官方在半年后才对此进行处理?

  张鸣认为,虽然官方没有证实王国强携款2亿元出逃,但应该数目不少,“从他的情况来看,走得还是很从容的。这件事情如果不是网上曝光,他们(官方)也不会揭发。”

  张鸣指出,目前体制存在失灵环节,同时缺乏追责制度,必须加以变革。按照王国强这种情况,公安、反贪、检察等很多部门都可以管,也有比较严的制度要求。但制度再严也没用,张鸣认为,“任何时代都会有关系存在,关键在于他这个关系敢不敢给你办这个事情。” ■

  (财新实习记者 黄炜新 采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