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当选 中美关系将会怎样

2012年09月06日 10:4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罗姆尼会在当选的第一天抛出中国操纵汇率论,随之而来的是中美两国的贸易大战,最终双方将落得两败俱伤——噩梦是可能成真的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斯蒂芬·罗奇)为了遵守自己在竞选总统期间许下的承诺,2013年1月20日,罗姆尼(Mitt Romney)在以总统身份正式入主白宫之后的几个小时,发布了他的第一条行政命令,宣布中国非法操作汇率。依据1988年颁布的《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罗姆尼此举将直接引发中美高层谈判。但是谈判停滞不前,双方均向媒体放出口风,用刻薄的语言批评对方。

   2013年2月初,罗姆尼发表他的第一篇国情咨文并表示,“够了!是时候让中国遵守我们的游戏规则了。”国会高呼赞成,不到一周,两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2013年保卫美国贸易法》。2013年2月18日,罗姆尼在总统日签署以2005年的抵消性关税作为范本的《2013年保卫美国贸易法》,当时的抵消性关税是为了应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很快,中国就被认定违反了新贸易法。

   届时,中美谈判将告急。但是两国新领导人都无意妥协,于是谈判失败。依据《保卫美国贸易法》的规定,华盛顿方面将中国出口美国的所有产品都加上20%的关税。

   受此影响,中国的一些工厂被迫关闭。北京方面宣布美国此举是向中国打起了经济战,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中国新一任总理李克强,在3月全国人大召开后,宣布中国没有耐心等待世贸组织用2—5年的时间来解决一项贸易争端。

   中国商务部随即宣布,将对美国进口中国的产品征收20%的报复性关税。这对于经济增长严重乏力的美国而言无疑是正中要害。2011年,有10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在中国出售,中国已经成为了美国第三大、并且是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雪上加霜的是,依赖中国进口的沃尔玛超市宣布,所有商品涨价4%。其他零售商也紧随其后。人们讨论着滞胀来了,而深陷困境的美国消费者只能更加沉潜待发。

   美国金融市场被撼动。股票市场遭受利润率、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债券市场发现美联储严重滞后于收益率曲线,因此也失去了信心。合乎情理的,在2013年6月的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重申它不停延期的承诺——直到2015年之前,基准利率都将维持在接近0的水平,甚至可能放出风来要出台QE4。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到4%以上,股市进一步大幅下跌。 

   华盛顿感觉到金融市场的压力,所以把矛头转向了中国。罗姆尼将国会成员从独立日假期唤回,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通过会议一致同意,国会通过《保卫美国贸易法》修正案,将中国关税进一步提高10%。

   到那时,愤怒的中国会推出自己的“巨型火箭炮”(Big Bazooka)。在2013年8月美国的国债拍卖会上,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买家中国不见影踪。美国的长期利率飙升,几周之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美元贬值,美国股市则自由落体式下跌。

   就这样,被视为安全资产的美国国债,它具有的过度特权消失了。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到,为什么中国愿意削弱总价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说,“这与投资组合回报没有关系,我们只是在经济战中保护我们的人民。”

   毫无疑问,2013年秋天,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严重的衰退。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产生了反作用。因为失业率重回10%以上,陷入困境的美国工人付出的代价最大。这个可怕的政策失误也证实,单凭双边政策是无法解决储蓄不足的美国经济面临的多边贸易失衡。

   在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跌破6%,对于仍然不平衡和不稳定的中国经济,中国新的领导层抛出了新一轮刺激计划。全球经济陷入衰退,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现在看起来就好像是小孩过家家。全球化危在旦夕。

   历史告诫我们,永远不要说决不会怎样。我们只需看看美国最严重的经济政策失误——1930年臭名昭著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噩梦是可能成真的。■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