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拓:为何有钱建大楼没钱办教育?

2012年09月11日 12:0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解决湖北麻城、河南明港等地方财政支出不平衡现象,突破点在于财政的硬约束及预算公开透明,须强化人大和群众的监督

  【背景】据中新社9月3日报道,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政府斥资3000多万元,修建了一栋8000多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人均建筑面积和每平方米综合造价均达甚至超过国家规定的省部级党政机关的标准,且该项目在建筑面积和投资总额上也远远超出主管部门的文件规定。

  新华社9月6日报道,虽然该办公楼投入使用已超一年,但明港镇政府始终不能明确回答投资总额、相关手续是否齐全等问题,也拿不出这块地的土地使用证。

  另据《长江商报》报道,9月初秋季学期开学时,湖北黄冈市麻城市(县级市)顺河镇的3000余名学生,需自带课桌到学校报到。

  据黄冈市官网披露,上半年麻城市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七项经济指标位居黄冈第一。4月下旬,麻城举办第三届杜鹃文化旅游节,请来周华健、杨钰莹、伊能静等歌手出演。另外,这个市的政府大楼还被当地民众称为“麻城白宫”。

  一方面是政府的楼堂馆所一座座拔地而起,巍峨高耸,还不时搭起舞台,邀来明星大腕,操办节庆晚会,而另一方面是地方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支出或囊中羞涩,或欠账连年。如此鲜明的对比,反映出地方财政支出较为普遍的病症。地方政府的资金支出及运用该如何管理、制约?如何使公共资金真正服务于大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许安拓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政府预算不透明,使得财政支出可按领导意图排序,并被随意调剂。因此,财政资金可优先安排于各部门领导认为对其形象或升迁最有利的支出,而一些与弱势群体相关的支出,则可增可减。其二,政府预算缺乏硬约束,导致政府行政职能过于泛化,且缺少问责追究机制。

  许安拓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强调预算的硬约束,其次,预算要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最后,要有严格的问责追究机制。

  他认为,突破点在于财政的硬约束及公开透明,因为任何行政行为若无相应预算支持,最终都会是无本之木。他指出,要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须从政治体制、行政体制上进行改革,使得官本位至少是有所松动,不能一切都是政府说了算,人大和民众的监督要加强。

  许安拓称,上述三点是从源头到事后的有效处理手段,但涉及中国的行政体制,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关系。另外,如果要想预算权独立,最有效的手段是强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三权分立,以达权力制衡,使得政府不敢在预算确定后随意挪用、改变,甚至是挤占预算。

  许安拓认为,眼下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谁出了问题,就拿谁的乌纱帽”,以儆效尤,要让下一拨敢于轻易动预算的人付出代价。其次,教育、医疗等预算要公开并随时接受人大和民众的监督。如此,政府准备要缩减或挪用预算之时即可被遏制住,这是目前的治标之法。█

  (财新见习记者林金冰 采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