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学金:社保缴费率该如何调整?

2012年09月13日 13:0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只有降低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强制缴费率,才能使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城镇非正规就业人员都参加进来

  【背景】201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称,中国社保缴费率并非全球最高。

  社保缴费率是指雇员和雇主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总额占个人工资的比例。较高的社保缴费率会直接加重企业与参保人的负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率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这一比例超过了大多数国家。此前,更有传言称“中国社保缴费全球最高”。

  《人民日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173个国家或地区中,中国社保名义缴费率位列13,在罗马尼亚、哥伦比亚、匈牙利、奥地利、德国、波兰等12国之后。虽不是最高,但的确处于较高的水平。

  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2年7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截至6月底,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约为2.9亿人、5.2亿人。

  为何两者之间会相差2.3亿人?这与我国较高的社保缴费率有何关系?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左学金称,过高的缴费率门槛往往将城镇低收入就业群体排除在外,如城镇非正规就业人员和进城农民工。只有降低城镇职工社部保缴费率,才能使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城镇非正规就业人员都参加进来。

  左学金说,目前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一般占工资总额的28%(企业缴纳20%,个人缴纳8%),医疗保险一般占工资总额的8%(企业缴纳6%,个人缴纳2%)。对于城镇户籍职工而言,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数和缴纳医疗保险的人数基本差不多;对于农民工而言,一般没有足够的钱交养老保险,也不愿意为养老保险掏钱。至于基本医疗保险,主要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出资,所以大家都会缴纳。

  左学金指出,去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要求,农民工保险并入城镇职工保险,按道理农民工都应该参保,但对于着重考虑当前消费的农民而言,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太高。另外,强制缴费率高也导致有些企业不愿意交。可见,在社保缴费率较高的情况下,农民工加入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障成本过高,可持续性差。

  左学金说,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企业基本保险缴费率显然偏高。降低强制社保缴费率,不但有利于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率,还有利于尽快提高统筹层次,实行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和医疗保险的省级统筹。

  “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建立基本水平的覆盖全体劳动者和他们的家属的,可负担的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制。在养老保险计划中是如此,在医疗保险计划中也是如此。”左学金说。■

  (财新实习记者 石英杰 采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