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安华:中国经济潜在增速究竟为多少?

2012年09月20日 12:51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除非中国能够降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否则潜在增速仍将长期高于8%,甚至达到更高的位置

  【背景】自从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持续下滑以来,市场上较多的共识是,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在下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判断,中国经济还可维持20年8%的增长潜力。对此,多位经济学家认为其偏于乐观。

  潜在增速,反映一个经济体在价格稳定条件下,可持续的、最大可实现的增长速度。要改革当前发展和转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关于潜在增速的判断尤为重要。要给未来继续增长创造条件,就要清楚增长的潜力有多大,以及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增长的潜力。

  那么,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究竟为多少?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利用生产函数模型,对未来年份的潜在产出和潜在增长率进行预测。结果显示,除非中国能够降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否则潜在增速仍将长期高于8%,甚至达到更高的位置。

  丁安华认为,潜在增长速度维持在高位,在外围需求放缓,而内部消费不足的长期背景之下,潜在增长速度越高,产能过剩越严重,产出缺口越大,经济发展的质量越差。

  他称,资本存量对未来潜在增长率的影响最为显著。假定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每年增长7%,中国的潜在增长速度会在2015年下降至8%以下的水平。如果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每年增长8%,中国的潜在增速会在2016年下降至8%以下的水平。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能否降下来?丁安华称,如果从未来十年看,由于人口红利因素的消散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国的储蓄率必将降低,从而导致投资率下降。但是,这是一个长期和缓慢的变化因素。假若中国不能尽快压低投资增长,固定资本形成增长仍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产能过剩则会越演越烈,负的产出缺口将越来越大。

   他表示,当前的主要矛盾在于,降低投资增速是一把“双刃剑”。降低投资增速,从长远看可使潜在产出增速降低,但短期内会使得实际产出增速下降快于潜在产出增速的下降,从而短期内扩大负的产出缺口。这是中国经济的周期性与结构性矛盾相冲突的地方。解决当前周期性经济衰退的药方需要扩大投资,而扩大投资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结构性矛盾。这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者而言,是一项难以两全的任务。█

   (财新记者 王莉 改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