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行首任监事长卸任 商业化改革前景尚存争议

2013年12月30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前农发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刘梅生已接替在开行工作近20年的姚中民,出任开行监事长
资料图:刘梅生(左),姚中民。

  【财新网】(记者 温秀)随着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监事长人选的调整,国开行的“三长”(董事长、行长、监事长)队伍已焕然一新。

  近日,前农发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刘梅生已接替在开行工作近20年的姚中民,出任开行监事长。

  姚中民自1994年从河南省副省长调任国开行副行长以来,在开行工作近20年。既是开行“元老”,也是2008年开行实施股份制改革以来的首位监事长。

  1952年出生的姚中民,早期曾在建行工作多年,历任建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行长, 1993年初调任河南省政府,出任副省长。仅仅几个月之后,姚以副省长身份重新回归金融系统,出任国开行副行长、纪检组长,长期兼任贷款管理委员会主任。2008年国开行商业化改革之际,被任命为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监事长,到今年已经到龄退休。

  新任监事长刘梅生此前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上周他正式上任,以监事长身份出席了相关活动。

  至此,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启动后的“三驾马车”(首届“三长”分别为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监事长姚中民)已经相继卸任。此时,国开行自身的商业化改革前景和进程引发了一些争议。

  2008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开行改革总体方案,同年12月,国开行股份公司正式成立,此举被视为“我国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商业化和股份制改革的基本要义,董事会和监事会也应运而生。财政部和汇金作为开行的两大股东,分别向其派驻了董事,公司治理的相应程序随之启动。

  由于国开行的商业化进程并未取得显著进展,财务报告虽连续十几年由国际会计事务所审计,但仍被认为披露不够详尽,外界对国开行风险管控、公司治理的实际情况知之甚少。

  “当时汇金公司向开行注资200亿美元,并仿效商业银行架构成立了股份公司,其目标是朝着商业化方向迈进。但此后各方对开行定位和路径选择的争论持续存在,导致商业化改革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最近希望开行重回政策性银行的呼声和力量似乎占了上风。当时动用了那么多资源和力量,选择的方向,轻易否定和放弃,是否合适?”有熟悉汇金和开行的资深人士有此疑虑。

  开行的自我定位和功能一直是开发型金融,这与和政策性金融如何分界还是相当程度上相容?商业化转型的路径如何设计,政策性金融未来开行的商业化改革究竟何去何从,现在看,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