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考察船被困南极 多国船只施救受阻(更新)

2013年12月30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雪龙”号等船救援受阻,澳大利亚“南极光”号正在努力;下一步可能出动“雪龙”号上的直升飞机救人

  【财新网】(记者 阎晓琳)南极考察船“绍卡立斯基院士”号(Shokalskiy)12月24日起被困在南极海域冰层中,目前仍未脱困。在中国“雪龙”号和另一艘法国船只施救受挫之后,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Aurora Australis)正在积极进行营救。

    据BBC最新消息,由于持续恶劣的天气,特别是大风的影响,“南极光”号目前已经暂时停止救援行动。此前人们预计“雪龙”号上的直升飞机最终救援被困人员,但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言人丽莎•马丁(Lisa Martin)表示,直升飞机在当下这种天气中无法飞行,“实际上我们现在什么都做不了”。她称“南极光”号需要等天气好转后再次尝试救援行动。

    BBC报道称,负责协调此次救援的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AMSA)表示,目前由于低能见度低,“南极光”号还很难靠近遇险船只。遇险地距离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省(Tasmania)首府霍巴特(Hobart)1500海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中国破冰船“雪龙”号于上周六(12月28日)驶到距被困船只6.5海里处,但因安全原因无法继续前进。另一艘法国破冰船同样受挫。

    “南极光”号能破开1.6米厚的冰层,但被困船只周围的冰层有3米到4米厚。“南极光号”船长莫利·多伊尔(Murray Doyle)表示,东南风会使冰层变得更加厚实,他希望能有西风来提高破冰可能性。

    BBC消息称,该海域的风向目前已经发生变化,温度略微上升,已经有一些冰层破裂。《每日电讯报》则称,雪龙号上的直升飞机在12月29日下午做了一次侦察飞行,以帮助确定最好的救援和折返路线。

    “绍卡立斯基院士”号于11月28日从新西兰出发。此次南极探险由私人资助,是为了纪念著名的澳大利亚探险家道格拉斯·莫森(Douglas Mawson)南极探险一百周年,同时也计划探测周围环境在过去几个世纪内的变化。船上共有74人,多数是澳大利亚人,水手则多为俄罗斯人。

    目前该船上仍有充足的食物储备。科学家们的实验并没有间断,仍在测量周围冰裂缝的温度和盐度。一些被困者通过打牌和看电影来打发时间,或者在冰层散步,为企鹅们拍照。他们已经在船上三周了,原计划于明年1月初返回新西兰。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