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刚被查或涉乌鲁木齐城市开发问题(更新)

2013年12月30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杨刚涉案可能主要发生于其任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和新疆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期间,或涉及乌鲁木齐城市开发中的利益输送和寻租问题
资料图: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 李妍 朱以师)2010年12月,新疆七五事件事件发生一年多之后,杨刚从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上离疆赴京,出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在此之前的2010年4月,中央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财新记者获悉,杨刚涉案主要在其任职新疆期间。

  杨刚1953年1月生于新疆,大学毕业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曾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副师长。据曾与杨刚有过交道的新疆人士介绍,杨刚为人“仗义”,工作上“果断干脆”,曾亲自带队参与边疆维稳。杨刚后来为时任新疆主要领导赏识,仕途更加顺畅。1999年出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之后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2006年后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直至2010年12月离疆赴京。

  据接近新疆官方的人士透露,杨刚涉案可能主要在其任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和新疆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期间。身居要职的杨刚引起的争议很大,他非常“强势”,常常表现得很“独断”,打击异己,有在工作上与其意见不合的下属被调至闲职。

  此外,在乌鲁木齐城市建设开发中,杨刚可能存在利益输送和寻租问题。被引以为例的包括其主导推进的乌鲁木齐市红光山片区和骑马山片区的开发,以及乌鲁木齐动物园搬迁开发建设等。在2010年杨刚离疆赴京后,即有很多针对他的举报,其中就有在新疆投资利益受损的企业主举报。

  2002年,乌鲁木齐市出台《荒山绿化承包管理办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荒山绿化,投资企业可以获得相关土地的开发权。红光山片区随即成为绿化开发的重点。这片位于乌鲁木齐市区北部的荒芜之地,逐渐被建成生态旅游园区,房地产也发展起来,吸引了国内大批一线开发商进驻,房价在数年内翻倍。后来这里还建有国际会展中心,2011年第一届亚欧博览会即在此召开。

  从2006年开始,乌鲁木齐市区西部的骑马山片区,也以类似的方式开发,建成生态公园,同时开发房地产。

  乌鲁木齐动物园原本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南缘,2005年搬迁至距市区25公里的达坂城区天山野生动物园,搬迁后的公园改名为南公园,进行了相关开发。

  2013年五六月份,媒体报出的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绿城集团)在新疆的一宗地产项目纠纷,让乌鲁木齐的荒山绿化承包政策实施中的一些问题被曝出。2010年7月,绿城集团与原新疆鸿远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乌鲁木齐市六道湾塌陷区综合治理及荒山绿化项目。

  根据2002年乌鲁木齐市《荒山绿化承包管理办法》,荒山和草场绿化承包者可获得50年土地使用权,在造林绿化面积不低于总用地面积70%的前提下,可以获得30%上限的配套产业用地。原新疆鸿远公司治理3000多亩塌陷区,可以获得649亩的商业配套土地。据相关媒体报道,鸿远公司被指对这3000亩塌陷区的治理不到位,却顺利拿到649亩配套土地,还获得政府相关配套政策及资金支持前后达1亿多元。

  绿城集团与原新疆鸿远公司的合作,即涉及在这些配套土地上开发房地产。但是,双方合作发生纠纷,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指原新疆鸿远公司负责人赵星如试图通过不法手段将绿城踢出局。宋卫平还指,赵与时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的杨刚关系特殊。

  对于杨刚被调查的事情,财新记者12月27日向宋卫平求证,宋卫平回应称,“不知详细情形”,“与绿城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