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客|2月份宏观数据勾勒了什么经济图景?

2019年03月14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出口会比去年差,主因是外需的回落,而不是贸易战。投资方面,目前有投资需求的,主要是老经济,因此刺激政策一直在踌躇不定,因为很容易走到老路上去。消费方面,居民的信用周期下行,耐用品和房地产销售都不会很好
2017年4月30日,工人在山东省潍坊青州市一汽车制造车间内组装生产。图/视觉中国

文 | 万钊(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经济数据。这是今年第一次公布重要经济数据,我们来逐一分析。

  首先来看工业增加值。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较2018年1-2月回落2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回落0.9个百分点。呈现继续回落的态势。

  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可以看到,回落幅度最大的是汽车制造,也是主要行业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由2018年的4.9%回落至今年2月的-5.3%。计算机通信的回落幅度也很大,由2018年的13.1%回落至今年2月的6.0%。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