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7月1日《财新周刊》目录(第25期)

2019年06月29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特别报道】零售混战“腾笼换鸟”;【经济】何以稳增长;【时事】操场埋尸16年:谁是“保护伞”;【金融】并购重组再松绑;【金融】小微贷款半年考;【环境与科技】上海解题垃圾分类

  封面报道

  Facebook数字货币野心

  Libra能否成为最有影响的全球数字货币?对金融监管提出怎样的挑战?

  细解Libra

  新一代数字货币带来了哪些超越和不确定性

  社论

  从科创板看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做什么

  充分尊重市场自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编辑絮语

  【编辑絮语·凌华薇】预期的诊断

  人们总是高估代表性预期

  时事

  操场埋尸16年:谁是“保护伞”

  邓世平操场埋尸16年终见天日,那些一同掩埋了16年的罪恶能否大白于天下?

  经济

  何以稳增长

  若稳增长政策加码,提高赤字率、专项债加额度、发行特别国债、再推专项建设基金等诸多方式中,哪种更可能?

  专栏|广场与高塔的竞争

  脸书发币、华为之争,都折射出横向的网络与纵向的国家之间的竞争,技术服务于人类,还是会毁灭人类?

  特别报道|零售混战“腾笼换鸟”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成为大卖场出售资产的又一典型案例,外资节节败退背后,中国线下零售正在急速洗牌

  金融

  并购重组再松绑

  证监会第四次修订并购重组规则,创业板首度允许借壳、重组上市配套融资恢复,这是否会带来壳股再狂欢?如何预防“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后遗症?

  小微贷款半年考

  五大行在政策要求和激励之下,小微贷款陡增;中小银行被动跟进,贷款定价走低,但是低定价能否覆盖成本与风险?

  专栏|信用扩张持续性受阻

  近期发生变化的两个因素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码,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信用扩张的意愿或能力下降

  商业

  云南联通探路“承包制”

  联通省级分公司自下而上探索改革路径,从社会化合作到全域委托承包运营,前路仍有挑战

  环境与科技

  上海解题垃圾分类

  即便在城市社区管理相对完善和精细化的上海,垃圾分类的基层动员能力仍普遍告急,垃圾的后端处置也是一个瓶颈

  民生

  显影|虫草季节

  副刊

  随笔·人世间|矿区的宝石蓝

  重回矿区,回到我地理意义的故乡和精神意义的原乡,能带给我安慰的,只有这日日可见的宝石蓝天空

  专栏|从校园切断暴力崇拜

  在孩子们的小社会里,惟有老师建立起和孩子们的信任,充分尊重他们的话语权,他们才敢放心地诉诸制度,潜移默化培养起对法治的信仰

  专栏|直言不讳

  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与亲友告别是一堂鲜活的生命教育课程,不仅教会我们死亡的无常与不可抗拒,还教会我们生命将要远行时的灵然独照

  科学|海克尔时代的放射虫艺术足够真实吗?

  自从放射虫被海克尔的画笔推到世人面前的那一刻起,它就作为艺术家、建筑师、科学家和数学家手中的重要模型被反复运用

  逝者|一个人的战争

  彭小莲(1953-2019)导演、编剧

  政协·70年

  委员话事|杨伟民: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

  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向改革要动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可以保持和可预期的

  委员新论|焦红谈药监局近期主要工作和目标

  工作周记|全国政协常委会讨论制造业发展议题

  工作周记|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成立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