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有个问题,但别帮我解决!

2019年08月02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个人都有需要获得情绪支持与实际行动支持的时候,关键是另一方要有清晰的觉察,在对的时机提供对的支持。若无法区分这两种需求,一方就会一直抱怨,另一方就会冥思苦想,就是不明白对方为什么还不满意,最后陷入一方觉得“你怎么就是不明白”、另一方觉得“你还要我怎样”的绝望的沟通困境中

  【财新博客】

  文 | 李源(“有意思教练”特约作者)

  有一天吃完晚饭,我和娃妈散步,说起孩子们暑期的补习班,还有他们热烈盼望的出国旅行,我感觉到一大波账单在向我靠近,不由得叹了口气。娃妈看出我的心思,特别贴心地跟我说:“别担心,我也有工资”。

  听到这句话,我却突然如同听到一句咒语一样,愣在当场,脑袋里好多尘封的记忆翻滚了上来。

  我当然知道她已经回到职场,有工资,我也知道我们的状况其实比很多家庭都强,我可能只不过这一天底色有些灰暗,有些小情绪希望被看到,被体谅。

  不过,她的一句“别担心”,阻挡了我继续说下去的欲望。

  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过去这些年我们之间的好多对话,好多场景,一瞬间穿过了我的身体。只不过这个当下,我们交换了角色。

  原来,这些年来,我都是这么对她的。当她希望我看到她的感受的时候,我却一心想着给她一个药到病除的方案和理由去消灭那些负面感受。她想我理解她的感受和情绪,但是被我用各种建议堵住了嘴。

  与钉子无关

  还有一个男人也明白我在说什么,他是美国导演兼编剧 Jason Headley,2013 年,他根据自己在婚姻里的领悟,拍了一段只有 1 分 40 秒的小视频,他自己和演员 Monica Barbaro 饰演了情侣之间在沙发上的一段日常对话。这段视频在 YouTube 已经有一千八百万次播放。

  影片很简单,女主角 Monica 看上去很难受,她试图跟另一半诉说她的感受。然而,男主角以一种非常不可思议的眼神盯着她说:“你头上有根钉子,或许,你拔出来就好了。”

  Monica 对于对方无法抓住这段对话的要点非常生气。不得不强调:我需要的就是聆听,不是解决问题。

  同时,男主角也很抓狂,为什么可以立刻解决问题不解决,要先聊聊呢?怎么会跟钉子无关呢?拔出来不就好了?!

  虽然只有 1 分 40 秒,这部迷你剧揭示了男女之间思维方式的大相径庭。所以影片播出后,引起了很多人(大部分是男士)的共鸣,大家评论说:“这个短片,改变了我的婚姻生活!”

  这个视频改变了我的婚姻,我老婆现在偶尔也允许我‘解决问题’了。

  今天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三次,我太太说她陷入了困境,我觉得答案就如同那个脑门上的钉子一样明显,然后我也就这么说了。估计今晚,我得睡车里了。

  解决问题怎么就不对了呢?

  生活中,很多男士都不理解,为什么帮另一半解决这么明显的问题,反而还会被责怪呢?难道问题解决了,痛苦消失了,这个不是对方要的吗?

  你可以去观察一下医院里要打疫苗的孩子或者要去拔牙的孩子,他们往往会往大人身后躲,或者害怕的放声大哭,如果大人很烦躁催促他们:“打针没那么疼,你勇敢一点,赶紧去打完就没事了。”他们反而会更害怕,哭得更厉害。

  如果大人有耐心的陪他们一会儿,他们会慢慢平静下来,然后允许医生开始。有经验的大夫也会告诉家长:“别着急,再等等。”

  大夫在等什么?等孩子情绪得到关照后平静下来,孩子愿意配合,医生也容易下手。

  同理,女生的情绪特别需要关照。如果你忽略女生的情绪,直接去解决问题,你所做的可能不仅不为你们的关系加分,反而是减分。

  等女生的情绪得到关照,她准备好了,需要你开始解决问题的时候,再动手,这时候才能叫“英雄救美”。

  其实,不仅仅是孩子和女性,每个人都有需要获得情绪支持的时候,和需要获得实际行动支持的时候,关键是另一方需要清晰的觉察,在对的时机提供对的支持。

  如果不能意识到这两种需求的差异的话,一方就会一直抱怨,另一方就会冥思苦想,就是不明白对方为什么还不满意,最后陷入一方觉得“你怎么就是不明白”与另一方觉得“你还要我怎样”的绝望的沟通困境中去。

  为什么男生倾向于直接解决问题?

  男生不仅倾向于解决问题,而且如果只需要他们倾听女生的情绪的时候,我们往往束手无策。因为不知道要“做”什么。

  这一部分源于男人对自己的价值定位是“我能",另一部分源于过去的教育里面,男生以压抑情绪为“成熟”和“勇敢”的表现。

  所以,男人看到女生的情绪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要以“消灭”对方的情绪为要务和己任。既然要消灭对方的负面情绪,那当然就应该立刻解决她们面临的问题咯。逻辑上好通顺,现实很打脸。我的一个朋友说,她一表达情绪,男朋友就抱怨她很“作”,这是她最受不了对方的地方。

  娃妈看电影看电视剧经常会哭,我以前特别难以理解,我就不停的问,你还好吗?你怎么了?娃妈就说:“这么感人的剧情,你一点感觉都没有,还问我为什么哭,你是人类吗?”现在,我理解娃妈了,情绪对于女生就如同呼吸一样自然,你要是不给她们空间好好哭好好笑,最后倒霉的就是你自己。

  娃妈还补充说,她最不喜欢以前我怀着“恩典”的态度对待她的情绪,总是觉得:“我宠你,所以就算你无理取闹情绪化,我仍然包容你”。因为这个态度本身就是对女性“情绪”的俯视。那态度在说,“你其实不应该有这种情绪”。

  情绪是建立深度链接的钥匙

  如果我问你,有关你和你的伴侣(或者你的孩子,或者你的父母)最深刻的回忆有什么?

  试着去回想一下,有没有发现,那些最深刻的回忆总是伴随着强烈的情绪,不论是积极情绪还是负面情绪。

  我们和他人的深度链接,其实是依赖于情绪的表达与接收的。所以,当伴侣愿意袒露和谈论 ta 们的感受的时候,说明你们已经有了足够的信任,这时候你来一句“你怎么这么作”,请问你是有多笨多无情?

  而那些职业场合里看起来“成熟”、“专业”的不带情绪的交流,也天然的带着一种“距离感”。所以,我们有时候说,最铁的工作伙伴有时候反而是“不打不相识”,正是这个道理。

  高情商的管理者,他们可以在下属面前展示自己的情绪但是又不情绪化,他们也明白倾听下属情绪的重要性。在我的经历里面,曾经遇到好几位职场中层和高层管理者,都因为他们的上级无法提供情绪支持而心灰意冷。他们的上级对于“支持”只有一种认识,就是我帮你做事情,解决实际困难叫“支持”,但是没法理解和提供“情绪”上的支持。

  男生应该怎么听,女生应该怎么说

  其实当女生说,“你没有在听”或者“你根本不懂”的时候,她们需要的是关注,不只是对谈话的内容,尤其是对她整个人和情绪的关注。这句话有时候是指责,但是更多的时候其实是一种请求。翻译过来就是,我需要你关注我的情绪。

  在我还是一个愚木直男的时候,我对娃妈的听是选择性聆听,我只听内容,只听信息,而且为了提高效率,我还一边干别的一边听(比如一边看书,一边看电视,一边看手机,一边手里做事情一边听)。要是包公知道了,应该让王朝马汉“拖出去”。

  以上是反面教材,所以你知道正确做法了:有一个英语词组表达“专注”,我很喜欢,送给你:undivided attention,全神贯注,严禁分心,严禁分神(包括眼神)。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要点:

  第一,复述伴侣表达的要点,包括感受,感受,感受,让她知道,你听懂了,你理解了。你如果不明确表示你听懂了,对方就会觉得自己没说清楚,当然就会反复说。

  第二,有时候男人以为女性在“指责”,其实女性只是在表达“需求”。比如这句“你都没有在听”。如果你不用辩护,防御的心态,而是用理解的心态来倾听,你们就不会进入争吵。(很不幸,愚木直男通常特别在乎“对错”,在乎“责任界定”。)

  那女生也请理解,男人大脑构造和女人不一样,他们大脑里语言区和情绪区的链接要明显少于女生。所以,当你需要的是聆听,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时候,就请像 Monica 一样,清晰的告诉愚木直男:

  “今天我心情不太好,我需要找个人聊聊,我希望那个人是你。请你给我一个空间让我能好好的表达我的感受,我不需要你马上来帮我出主意,虽然那样我也很感激,不过我还没有准备好。另外,我就是心情不好,不是因为你(暂时不是)……”

  总结

  最后,我们来说说看,真的只有女生的情绪需要被关照到吗?

  其实不是,比如一开头我自己的例子。因为越来越多人了解到情绪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更加愿意和身边的人谈论自己的情绪,不论是丈夫,孩子还是职场人。

  那一天,我愣在当场,接着我和娃妈分享了我的体会,娃妈想了想,笑着跟我说,“你还真是反应迟钝啊。不过我也很抱歉,没有照顾到你的情绪,共情做得不好,接下来我会好好听你说。也请你理解,我今天已经超过 10 次利用共情处理了困难的工作和孩子的状况,所以现在余额有限。”

  我们看着对方头上的“钉子”,相视一笑。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