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细数全球十大亿万富翁

2019年08月08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2000年到2019年的许多年里,比尔·盖茨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并且每年都位列前三。到2008年,全球十大亿万富翁中有三位来自印度。在2019年,美国人占据了世界上最富有的10位亿万富翁中的7位

  【财新博客】

  译 | 王安奕(供职于智堡研究所)

  下图的条形图显示了从2000年到2019年每年的世界十大亿万富翁,数据来自商业杂志《福布斯》通过维基百科发布的全球亿万富翁年度名单。后文的表格显示了一些额外的汇总数据,显示了每年亿万富翁的数量和他们的净资产总和。

  一些观察:

  1、从2000年到2019年的许多年里,比尔·盖茨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并且每年都位列前三。

  2、扎克伯格和贝佐斯在2016年出现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亿万富翁里,并且贝佐斯今年很快以1310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世界首富——比盖茨的财富(965亿美元)多36%,比巴菲特多59%(825亿美元)。

  3、2013年,科赫兄弟首次出现在亿万富翁榜前十位。(注:美国石油巨头,业务包括石油、能源、化工、木材等)

  4、由于沃尔玛的成功和盈利能力,沃尔顿家族的许多成员多年来都出现在榜单上。

  5、卡尔·阿尔布雷希特(Karl Albrecht)是德国企业家,他和弟弟西奥(Theo)一起创办了折扣连锁超市阿尔迪(Aldi)。英格瓦·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是瑞典企业家,1943年17岁时创办了宜家(Ikea)。

  6、美国在大多数年份里都是亿万富翁的主要国籍,特别是在这段时期的早期和晚期。本世纪初,全球前10位亿万富翁中有8到9位是美国人。在那10年里,随着越来越多来自印度等国的亿万富翁进入前10位,这个群体变得更加国际化。到2008年,全球十大亿万富翁中有三位来自印度。在2019年,美国人占据了世界上最富有的10位亿万富翁中的7位。

  要点:世界上许多最富有的亿万富翁都是成功企业家,他们通过在实体零售商如阿尔迪、缺德舅(Trader Joe’s,杂货店)、沃尔玛和宜家,以及在线电子商务平台,比如亚马逊,向客户提供低成本的商品从而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为消费者(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节省的成本和创造的价值总额超过了他们的个人财富。其他成功的亿万富翁或企业家,如比尔·盖茨,创造了全新的产业,也为消费者创造了远远超过盖茨这样的创新者的个人财富的价值。这种情况可以被描述为一种反向的、压榨富人的马克思主义,即消费者实际上“剥削”了上述亿万富翁,他们从这些企业家身上“榨取”的价值、储蓄和财富,超过了企业家们个人财富的价值。可以说,这甚至还不够——成功的企业家亿万富翁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和价值使他们的个人财富相形见绌,而这些财富之所以成为可能,只是因为他们让数百万消费者的生活变得更好。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