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年男女比例失衡有多严重,世行与联合国数据告诉你

2019年10月08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未来中国会出现3000万-4000万男性光棍,超过了整个澳大利亚的人口,并且由此将会产生很多的社会问题。真的会这样吗?
2019年9月28日,山东日照市第十七届青年集体婚礼举行。目前中国的青年男/女比例失衡的幅度相对有限,并没有脱离常态区间。需要警醒的是,当前新生婴儿男/女比例已经达到世界最高,这是未来人口不平衡的严重隐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松)自1950年起,人类社会开始进行大规模的人口普查与统计。关于青年人口这一部分,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男女比例应该是非常精确的1:1。在无大规模战争的背景下,全球青年男女的状况一直以来都是男多女少。因为男女数目比较相近,所以才会说比例大概为1:1。然而,这种并不精确的说法却会给我们的认识造成误区。

青年人本该男多女少

  即便数量上青年男女相差不大,我们也该知道到底相差多少?这相差是否持续且显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图片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