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给自己买医保?美国不再欢迎你

2019年10月09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医疗很贵,没有医疗保险的情况下个人一般很难承受,美国又是一个先看病后收费的国家,费用收不回来的情况下,最后就是纳税人埋单

  【财新博客】

  文 | 心路独舞(专栏作家)

  二十多年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入学时是没有出示自己买有医疗保险证明的要求的。

  几年后再入学的留学生,就有了必须出示已购买医疗保险证明的要求。因为一些留学生省钱不买保险,生了病扛着到最后忍不下去了看急诊,天价账单付不起的时候或者募捐、或者申请纳税人买单,甚至还有的人悄悄回国一走了之,最后还是美国的纳税人买单。

  近些年来的规定又变了,出示自己购买保险的证明已经不行了,大多数的大学要求交学费的时候必须同时呈上一年的医疗保险保费,由学校来购买指定的医疗保险。为什么呢,因为一些人图保费便宜购买的是报销范围和数量比较低的保险,一出大情况最后还是美国纳税人买单大头儿。

  从美国人的角度想想,一个外国人从来没给美国交过税,凭什么要美国的纳税人为你买单呢?这大概就是特朗普最近签署公告的种种出发点当中的一个吧。在刚过去的周五(10月4日)白宫宣布,对于移民签证(immigration visa)申请者,必须提供健康保险证据,或者证明经济能力可以负担医疗费用,否则可能遭拒绝入境。这里所谓的移民签证,是指美国公民的外籍配偶(或订婚者)、美国公民的外籍孩童、美国公民领养的外籍孩童、美国公民为亲属申请移民、绿卡持有者为亲属申请移民等,以及一些杰出人才和专业类人才移民签证,总之就是有资格申请绿卡的签证。而旅游、留学等并不在此列,属于非移民类签证。值得注意的是,此规定并不包括美国公民的外籍孩童、难民申请以及政治庇护申请者,大抵因为孩童是美国国家优先照顾的因素,而难民是需要人道援助的。

  其实不论是在申请非移民签证还是申请绿卡的过程中,不论是依亲移民也好还是专业移民也好,都是要有担保人、担保公司或者自己提交有足够的收入、存款、资产等证明,以证实移民或入境美国之后不会成为美国纳税人的负担,这一次把医疗保险这条专门提出来,表面上看似没有必要,但从实际操作的层面上来看还是有很重要的理由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医疗很贵,没有医疗保险的情况下个人一般很难承受,美国又是一个先看病后收费的国家,费用收不回来的情况下最后就是纳税人埋单。第二个原因是不管当初提交了怎样的经济能力证明,一些人抵达美国之后滥用政府福利,申请联邦政府买单的可负担健保"(ACA)的补贴等,还没交多少税就先造成了纳税人事实上的负担,这件事说到底最终还是一个信用被透支了的问题,想想来美生子当中那些申请美国福利的或者账单不付逃回母国的,你就容易理解了。

  所以,移民来美之前必须证明可以负担医疗费用应该算是很合理的事情,譬如不少移民家庭一边把父母办过来帮忙带孩子(影响美国就业),一边使用美国纳税人的钱看病吃药,长此以往下去美国将无法负担。从这个角度上看,对非移民签证(学生、游客等)的人要求强制购买医疗和意外险很可能白宫下一步的举措,因为美国是全世界少数几个对来美游客不强制要求购买保险的国家,一些游客在美国出了意外,如果没有保险,最终都是美国纳税人买单,这样的情况恐怕很难延续下去。

  最后我想说的是,哪怕仅仅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为什么要不买保险、拿自己的平安健康角度来赌博呢?不论你是来美国读书旅游还是定居,这都是一项最不该节省的支出。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