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卡产品暴雷与互联网金融革命银行的曲终人散

2019年10月30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暴雷,要么是因为违法高利贷造成的社会问题,要么是因为底层资产虚假、资金挪用或借贷对象大规模破产等造成的资金链断裂等问题。金融的本质是传统而简单的,金融需要合理的收益来源与稳健的风险控制

  【财新博客】

  文 | 张帆(金融从业者)

  最近,某信用卡管理平台涉嫌盗窃客户数据和暴力催收的新闻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原本是在支付联网和互联网信息整合不足环境下的产物。

  银行信用卡中心办卡员工最大的苦恼,往往就是在身边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已经办卡之后,就很难找到增量客户了。而早年当银行官方APP与网上银行不发达的时候,对于在多家银行开立信用卡的客户来说,还款期与还款额度的安排管理也往往是不方便的。于是,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应运而生。

  首先,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是为客户提供了方便的信用卡还款与额度管理。不同银行的信用卡都可以整合在同一个APP下,并且具有跨行还款功能。

  此外,作为国内曾经最大的信用卡论坛之一,许多对高端卡福利有兴趣的客户也聚集在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上,交流彼此“薅羊毛”的心得。甚至是一些银行,也不得不在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上投放自己的信用卡福利信息。

  对于银行客户经理来说,通过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的还款数据,可以充分实现导流与精准定位。因为在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上,对于可能开卡的人群进行信息传播的便捷性远远大于在模糊人群中的无效营销。同时,互联网移动终端也为银行快速进行授信和开卡办理带来了可能。

  在这个年代,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确实是快人一步。然而信息流本身的重要性,决定了它的竞争对手实力远远要大于自身,并且注定了这是一条第三方终端越走越窄的道路。

  时隔几年,开始经历了互联网金融冲击的银行们纷纷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威力。而银行移动端APP和手机银行的广泛普及,一方面取代了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的信息集成功能,因为官方APP更加安全、更加便捷,信息泄露等风险的可能性也更低,用户们何乐而不为呢?另一方面,原本的申请流程已经可以快速在官方APP上完成,信用卡福利信息也基本上在手机银行上一目了然,这时的信用卡管理平台已经完全失去了自己作为渠道的优势。

  这也彻底逼迫新闻中的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从此走上了P2P的不归路。

  后面的故事其实我们大家都不难想象了。P2P这个业务在2015-2016年的金融宽松大环境下大行其道,其实是在货币超发时对银行渠道的一种额外补充。所谓的小微金融,无非就是无法在银行获得贷款的边缘人群进行的次级贷款。而随着2017年后金融环境的逐步收缩,以及整体经济趋势的下行,无法获得足够合理信贷需求的P2P作为风险层级的边缘产品,开始走向了被迫的下沉和违法之路。

  整个P2P行业一方面开始通过“砍头贷”向经济脆弱同时缺乏辩识能力的大学生、异地务工人员群体转向,另一方面开始大规模推行所谓的“资金池”业务,通过庞氏方法维持资金的运转。

  然而“砍头贷”这种高利贷的不合理性和暴力利率,自然催生了其后的高不良率和暴力催收行为,而资金池又必然对应着借贷关系不明与资金托管存放混乱等各种问题。

  我们看到的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暴雷,无非要么是因为违法高利贷造成的社会问题,要么是因为底层资产虚假、资金挪用或借贷对象的大规模破产等造成的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从大环境下讲,当这类信用卡支付管理平台走上P2P业务这条路的那一天起,其结局就已经注定了。然而对于完全依靠信息流整合起家的第三方金融平台来说,面对传统官方金融机构的降维打击,其原本可怜的渠道优势又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回首过去五年,轰轰烈烈的互联网金融革命传统银行的运动,最终以银行的全面胜利告终。金融的本质是传统而简单的,金融需要的是合理的收益来源与稳健的风险控制。革命金融行业的可能,更像是人工智能,而非所谓简简单单的移动互联网。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图片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