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国财长聚首巴黎 欧债危机又成焦点

2011年10月15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周五股市虽有上扬,但不确定性仍存
图片来源:东方IC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20国集团财长本周五(10月14日)和周六(10月15日)汇聚巴黎,探讨欧洲债务危机,尤其是希腊危机的出路,并试图为下月初在法国戛纳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打头阵。

  就在20国财长巴黎会议前夕,欧元兑美元升至1欧元兑1.3828美元。同时,欧洲主要股指一片上扬,表明市场对此次会议结果乐观。

  周五收盘时,伦敦FTSE 100指数上升1.17%,报收5466.36点;德国DAX指数升0.89%,报5967.20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扬0.97%,报收3217.89点。

  不过有分析警告称,即便本周末的20国财长会议的结果将对岌岌可危的欧元区注入一剂强行针,但这些措施最快也将在10月23日欧盟领导人会议上宣布。

  自危机以来,欧洲领导人对欧债的处理广遭诟病,正确地处理该问题,重振市场信心似乎已时不我待。周五,欧委会主席巴罗佐(Jose-Manuel Barroso)呼吁称,任何有关欧洲银行或者欧元区金融稳定救助金地决定都必须立即实施。

  从目前来看,希腊将成为周末财长会议中一个主要的议题。尽管希腊已经证明无法在2013年前实现其早前承诺的减赤目标,但该国仍有可能得到欧盟,欧洲央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提供的80亿欧元纾困款。

  但即便希腊最终避免破产,市场对债台高筑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仍然忧心忡忡。而若恐慌对上述两国产生影响,即便目前已经得到欧元区17国通过的4400亿欧元欧洲稳定基金(EFSF)款项也捉襟见肘。

  就在前一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从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西班牙一周以来第二次遭到降级。

  而一周前,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也曾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10月4日,意大利更是遭到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近18年来的首次降级。

  另一种担忧则落在了欧洲的银行业。由于欧洲许多大银行都有许多借款在希腊、西班牙以及意大利。而随着危机的不断恶化,市场对乃至全球资产最大的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sbas)都产生了担忧。

  同样是周五,标普下调包括巴黎银行在内的多家法国银行。受此影响,法国银行股见跌,巴黎银行股价瞬泻3.3%。

  

版面编辑:许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