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又临轮回 

2012年08月07日 10:5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上一轮国企改革的起因正在于其经营的困境,问题既然没有解决,现在就难免面临新的轮回

  财新记者 叶伟强

  中国经济最近有不少坏消息,如GDP增速“破八”、投资低迷、出口不振、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等等。这些情况很糟糕,但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甚至事先预期到,因此未必可怕,更值得担忧的是看不见的“地雷”。

  曾经风光无限的“国进民退”可能就埋下了许多大地雷。地方融资平台、大型国企过去几年急剧膨胀,不是因为其市场竞争力强,而是由于其容易取得各种资源,尤其是贷款资源。其扩张的实质是债务膨胀。

  大规模举债没有引发大规模风险,除债务展期等政策外,关键原因是这期间实际利率很低甚至为负,极大地延缓了债务累加的速度。随着通胀率下降,实际利率悄然上升。若非央行一个月内两度降息,许多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前景将更糟糕。

  在经济上行周期,国有部门效益低下等诸多问题容易被掩盖,反而侵蚀属于市场的领地。但当经济下滑时,这些问题难免水落石出。地方融资平台的困境自不待言,许多大型国企也已捉襟见肘,一些煤炭集团甚至已经通过下属各企业之间的倒手交易来维持其经营业绩。

  国有部门的膨胀难免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要企业、银行甚至整个国民经济来承担。希望或许在于,这里蕴藏着国企改革的重大机遇。上一轮国企改革的起因正在于其经营的困境。国企的问题既然没有解决,现在就难免面临新的轮回。■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