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饥饿游戏”:ST股摘帽死灰复燃

2012年09月04日 10:1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前门严打ST股,后门放走ST股,规则时常改变,监管者在消耗他们宝贵的信用,在消耗市场的信心

  财新记者 陆媛

  7月底恐慌出逃ST股的各大流通股东们、机构们、小散们,刚刚庆幸割肉逃生,现在后悔得肠子青了,不少ST股死灰复燃,拉出数个涨停板。不少投资者怒骂交易所,这世界到底怎么回事?

  ST股上演了一场“饥饿游戏”,因为交易所的规则改了。在风靡全美的饥饿游戏三部曲小说中,由于众多参赛者中最终只能有一个赢家活着,所以凯特尼斯原来视小时候同学皮特为击杀目标,但由于游戏规则中途第一次临时改动为可以有两个赢家,所以凯特尼斯立即携手皮特为合作伙伴,击杀了其他组的参赛者;但由于游戏规则第二次改变为只能有一个赢家,凯特尼斯和皮特悲愤之极决定吞食毒莓自杀,这样大赛组织者被迫第三次更改游戏规则为可以有两个赢家,于是凯特尼斯和皮特赢了,但最后被秘密处死的是大赛组织者。

  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作为大赛组织者,以往的规则是退市难,ST股票重组常见一飞冲天,因此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现象丛生。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后,力图改变这一现象,推出严格的退市制度。这或许可以视为是大赛组织者第一次改变规则,“看好”蓝筹股,“排挤”ST股,宣传价值投资,这当然是正本清源的一次改变。上海证券交易所7月底甚至推出了风险警示板计划,正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ST与ST类上市公司如果在今年年底前没能成功“摘帽”,将有幸进入风险警示板。该警示板实施不对称涨跌,涨幅1%,跌幅5%。涨一跌五本身也招来很多争议,ST股集体大跌,不少投资者割肉离场。

  但是,几乎同时,悄悄地,大赛组织者第二次中途更改了规则,沪深交易所新修订的2012上市规则中共同取消了一条重要的要求,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正”,而且将脱星摘帽条件修订为“一个会计年度盈利为正”即可,而原有条件是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盈利为正。尽管沪深交易所的规则细节有所不同,但重要相同点是一致的,而且均于7月份起实施。

  一些ST股的控制人,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发现了规则修改之后的机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正这一条的取消,对ST股真是太好了,一个地方政府随便给一点财政补贴,就可以净利润为正,马上就能摘帽,而且不用考虑主营。”一位市场人士说。一些有政府资源支持的ST股奋起呼应:中农资源摘帽,复牌上涨2.5%;罗顿发展摘帽,月余来股价翻倍;建设机械与波导股份摘帽,涨20%。

  市场上精明的投资者们如梦初醒,迅速调整,从炒作ST个股,演绎为炒作ST整个板块。一些因为“听话”支持大赛组织者整顿ST股而割肉退出的投资者们,有的后悔不迭而大骂交易所,有的则心生疑惑。

  深交所的ST板块目前还没有爆发摘帽潮。一位交易所人士说:“深交所的规则的确和上交所基本一致,没有大区别。只是上交所多了一个风险警示板,所以ST股比较紧张,提前想办法。有的深市公司也交来了摘帽申请,但是我们没有动作。”

  前门严打ST股,后门放走ST股,规则时常改变,唱的是哪一出饥饿游戏?显然,大赛组织者在消耗他们宝贵的信用,在消耗市场的信心。

  温馨提醒,监管者的信用不多了,敬请珍惜。■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