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笔记198】美国共和党如何开大会

2012年09月06日 10:49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面对全国选民,要想说服他们,赢得选票,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最少的技术性语言,最少的数据说明最重要的问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晋)

  8月28日到30日美国共和党代表大会连续三天在弗罗里达举行,推选罗姆尼为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将代表共和党与民主党总统奥巴马竞争选票,并在11月初一决高低。

   每四年一次的大型党代会是一次向全国人民宣传党的主张和介绍总统候选人的绝佳机会,各大媒体在每晚黄金时间现场直播。共和党内重要人士、后起新秀和罗姆尼本人在教会、社区、私募基金工作和任麻州州长期间接触和帮助过的人都分别登台讲演,最后以罗姆尼本人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为高潮作结。

   所有讲演的中心思想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突出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治国理念上的差别。共和党一贯倾向小政府,轻赋税;鼓励个人奋斗,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创造财富。小生意人和小企业被描述成兢兢业业、勤劳致富的代表,创造就业的主力军和美国经济的顶梁柱。在共和党人眼里,任何企业都是由小到大,没有新生,怎么能成熟呢?所以政府的作用不是重新分配财富,而是理清规范条例,打造创造财富的环境,不让繁琐的官僚程序成为创业创新的绊脚石。共和党指责民主党在“公平”的标签下,攻击成功人士(attack success)、分裂美国人民,制造仇富心理,这不利于经济增长。

   第二,含沙射影或针锋相对地批评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唤起人们不满现状,渴求变化的愿望。共和党代表在美国失业大军2300万的数据上大做文章,试图说明美国经济状况、人民生活水平不如四年以前,“人们感觉最有希望的时刻是奥巴马上台的第一天,以后就每况愈下了。”与此同时,他们再三讨好选民:你们勤劳智慧,你们的生活不应该这样。你们应该有更好的生活,现在就是你们重新选择领导人的机会。

   第三,体现亲民思想。越是党内重要人士,地位越高,就越要显示出他们了解普通人的所思所想,辛劳焦急:“为了让孩子上学,你们做两份甚至三份工作;你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为了付各种帐单而一筹莫展。”“生活境况不如从前不是因为美国人民不好,而是因为领导人的政策不好。”每个讲演人都会有选择地讲点滴个人背景,以自己出身平凡为荣,说明美国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度:无论你的家庭背景、种族肤色,只要你大胆创业,坚持不懈,就可以勤劳致富,实现美国梦。

  第四,赞扬罗姆尼的品格,突出他可亲可敬的人性。曾经与罗姆尼工作的部下,被罗姆尼私募基金救助过的企业总裁,教会里的朋友,还有与罗姆尼朝夕相处47年的妻子都从不同侧面以亲身经历说明罗姆尼爱妻爱子、助人为乐、悲天悯人、坚韧不拔、敢于承担风险与责任、带领他人共同解决问题的感召力和领导力。因为民主党一直把罗姆尼描绘为-心追求利润,不顾员工福祉的资本家,共和党大会有意强调罗姆尼的为人,直接回应民主党对罗姆尼人品的诋毁。

  第五,重申美国追求自由民主的理念,树立信心面向未来。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凝聚美国人在一起的不是种族肤色,而是一种信念:重要的不是你从哪里来,而是要到哪里去——你怎样把握自己,掌握方向,努力进取,创造未来。这一点在奥巴马总统以前的讲演中也经常提及(详见《哈佛笔记》专栏第169到172周《奥巴马国情报告》系列)。这个主题不是共和党的专利,而是美国自我宣传的主要特色之一,是美国具有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至于这种美国梦到底是现实,还是神化,还仅仅是口头禅的说辞而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著名实业家、慈善家、亿万富翁彼得森(Peter Perterson)的观点被记录在第二本《哈佛经济学笔记2》第164页《美国还有实现“美国梦”的土壤吗?》)

   围绕这些中心思想,十几名讲演者——包括罗姆尼本人——分别用自己的语言和经历言简意赅地论述。这些都是意料之中的,因为连续三个晚上的大型活动都是共和党委员会事前精心设计安排好的,基本没有随意发挥的余地。

   这是一场表演,看谁的演技更好。但也并不全是表演,这毕竟不是拍电影,毕竟是真人真事。要想表演得好,还必须有信念,必须相信共和党的治国理念。只有相信,在大庭广众下讲演才能底气十足。当然要想整体效果好,还需要看谁上阵之前准备得好、谁平时积累得多、谁的功底更深厚。这是一种综合能力。

   面对全国选民,要想说服他们,赢得选票,还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最少的技术性语言,最少的数据说明最重要的问题。这里最重要的还不是技术功底,而是直觉和情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里根总统上任以后,有记者在采访中问他,“一个电影演员怎么能当总统呢?”里根当即反问,“一个不是演员的人怎么能当总统呢?”看似俏皮话的回答却不无道理。■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