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调降明年中央税收增幅至8%

2013年01月10日 19:36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比今年计划增幅低1.2个百分点;中央调低2013年税收增长计划目标,可为结构性减税留出空间,也可遏制追求经济粗放增长的体制惯性
2011年7月3日,上海街头的一则税收告示。沈井韦/CFP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财新记者获悉,12月25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中央税收收入计划增幅为8%,比今年的计划增幅低1.2个百分点。

  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中,税收收入预算数为5.3万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9.2%。

  12月16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判断,明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要求继续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同时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显然,中央调低2013年税收增长计划目标,为结构性减税留出空间,也可遏制追求经济粗放增长的体制惯性。

  上周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这也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要求的落实。财政部提出的减税改革和措施有: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落实好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完善稳定出口政策,落实好其他各项税费减免政策。

  目前,地方各级政府的收入计划,由地方政府各自制定,全国财政、税收收入预算指标中,地方政府本级收入预算数及增幅由财政部代编。

  据财政部2012年预算草案,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中,中央财政收入约5.6万亿元,同比增长9%;由中央财政代编的地方本级收入约5.8万亿元,同比增长10%。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全国财政收入约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5%。

  虽然今年许多地方税收增幅低于预算目标,但从全国来看,税收收入仍可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税收增幅下降较大,部分由非税收入高增长得以弥补。

  近几年,因减税改革和政策的执行,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下降,非税收入占比相应提高。全国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约在85%-90%之间波动。

  财政部月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约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高出全年预算增幅2.4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约9.4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出全年预算增幅0.6个百分点。全国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6%。

  2012年,全国GDP增长预期目标为7.5%。前三季度GDP增长7.7%。较多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国GDP增长将达7.8%。

  以目前市场机构及学者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长将超过8%,超过今年的增幅。这意味着,若财税制度和政策保持不变,全国财政、税收收入实际增幅将高于今年。■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