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户籍改革的成本账

2013年08月04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未来全面户改的成本,应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担,其中公共服务的支出责任应主要由中央政府承担

  金秋在望,需要为即将到来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做深入思考。其中,与城镇化密切相关的户籍改革当属重点。因其“一头连着土地、一头连着福利”,户籍改革涉及面甚广,进展缓慢,目前仍停留在地方有限试点的层面。现在需要中央政府坚定决心,统筹规划,全面推进。

  是项改革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中长期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人口红利”衰减,社会紧张加剧。只有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农村的人力资源才可能更好更快地流向效率更高的地区和领域,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使中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户籍改革,正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必须通过的重大关口。

购买类型:

《财新周刊》付费文章,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