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递涨价后 行业利润修复拐点已至?

记者 姜月亮
2022年01月20日 14:49
整体看,9月、10月两次提价使得旺季快递行业单价同比回正;11月行业单价明显复苏,行业单票收入为9.48元,环比上升3.8%,金额环比涨0.35元。2021年快递单票价格维持在9—10元之间,降幅较2020年“价格战”期间趋缓。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2019年四季度起开始、燃烧了两年的快递行业战火,在2021年4月以来逐渐收敛。

  在政策监管下,快递行业“价格战”趋缓,预计2022年快递单票价格大概率企稳,龙头企业利润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2021年4月,《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出台,规定快递费不得低于成本价,措施执行将使得本地快递竞争减缓;同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整治“低价倾销”。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纪英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