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周市场看点:5月中国MLF、LPR即将公布

记者 刘天行
2022年05月16日 12:34
面对疫情拖累信贷需求,多方机构及经济学家均预计5月LPR有望下调。

  本周,在4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5月中国MLF、LPR成为了市场焦点。

  5月13日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4月金融数据呈现总量和结构“双弱”的局面,新增信贷和社融双双大幅低于预期,同比“腰斩”,其中新增信贷甚至低于2020年2月的疫情爆发初期,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疲弱,缺乏扩张动力。社融增速与广义货币(M2)罕见出现“倒挂”,意味着银行面临一定程度“资产荒”。

  面对疫情拖累信贷需求,中信证券分析师程强预计5月LPR有望下调。央行在金融数据的答记者问中提到,未来将“充分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推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带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考虑到央行在4月的存款改革使全国加权平均存款利率下降10bps,中信证券认为5月LPR利率有望下调。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纪英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