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公募基金巨亏 QDII跌幅居首

2011年10月08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公募基金三季度仍然巨亏,且跌幅较上半年大幅加剧,QDII跌幅居首;主动型基金表现优于被动型基金
QDII配图。 吴军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冰)受制于股市行情的下挫,中国公募基金三季度仍然巨亏,且跌幅较上半年大幅加剧,QDII跌幅居首。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全部列入统计的280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跌幅为-18.71%;而2011年三季度,纳入统计的240只开放式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11.48%。三季度QDII 股票基金跌幅达到20.57%。

   根据统计,2011年三季度,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4.59%,上证A 股指数下跌14.60%,上证180 指数下跌15.69%,上证50 指数下跌15.33%,沪深300 指数下跌15.20%,深证成份指数下跌15.02%,深证成份A 股指数下跌14.59%,深证100 指数下跌15.72%。

   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大幅亏损,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跑赢大盘。2011 年三季度,纳入统计的240 只开放式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11.48%,5 只封闭式标准股票型基金同期收益率为-11.65%;普通股票型基金方面,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净值下跌11.21%,25 只封闭式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为10.22%。

   指数基金跌幅更甚,纳入统计的84只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同期净值跌幅达到14.24%。但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表现优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也优于股票主要指数。

   债券型基金方面,表现依旧不甚理想。债券型基金延续前期跌势,2011 年三季度表现依旧不甚理想,主要类别债券基金均未能实现正收益。

   其中,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及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三季度净值分别下跌4.75%和5.24%;5 只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亦仅录入-3.64%的收益;可转换债券型基金更是大跌13.48%。封闭式债券基金方面,封闭式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和封闭式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同期收益率分为-4.31%和-4.98%,总体表现优于可比开放式债基。

   三季度海外市场依旧震荡,QDII 基金表现更不乐观。其中QDII(FOF)由于相对更为灵活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范围,平均跌幅较股票型QDII 基金更小。

   三季度QDII 股票基金跌幅达到20.57%,远远高于投资国内市场的股票基金;而同期QDII(FOF)基金跌幅仅为12.43%,表现优于QDII 股票基金。

   国内一位基金研究者表示,主动型基金表现优于被动型基金,这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在仓位上加以控制,持有部分现金;而指数基金基本等效于100%仓位。在弱市下,主动型基金应该可以避开一些风险,至少比100%仓位更加灵活。

   QDII基金跌幅居首,在他看来是国外市场9月末左右的一轮崩溃行情导致的。

   “尤其是香港股市,9月份4天之内跌去2000点,如果持仓以香港股票为主,基金基本逃不开这轮崩溃。”上述分析人士称。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