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均收益率为-9% 银行系QDII逾七成亏损

2011年10月09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11年9月30日,这247款产品收益为正的有73款,收益为负的有174款,超过70%为亏损产品;全部银行系QDII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49%
2006年8月11日,北京,行人经过一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QDII广告。 吴长青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尹娜)继QDII股票基金三季度以逾20%的跌幅,领跌于国内公募基金,银行系QDII在银行理财产品中的惨淡业绩亦令人关注。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11年9月30日,这247款产品收益为正的有73款,收益为负的有174款,超过70%为亏损产品。全部银行系QDII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49%,仅有极少部分获得较高收益。

   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曾在2007年前后火热一时,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今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的深陷,产品不断爆出亏损,代客境外投资变成敏感词,银行系QDII产品呈现日渐萎缩的趋势。

   早在2008年3月,民生银行就将其非凡理财“港基直通车”产品进行清盘。当时该产品的净值已低于50%。此举首开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黯然清盘之先河。

   根据普益财富最新统计,目前尚存的银行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只有247款,包括所有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发行的此类产品。这些产品大都发行于2007年至2008年。目前现存的产品也大都是当年发行的期限较长的产品,至今仍在存续期中。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说:“金融海啸之后,QDII产品很多亏损,之后银行在发行这种产品上就极为谨慎。”尤其是中资银行,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基本看不到新发行的中资银行QDII产品。外资银行方面,大多数QDII理财产品都出自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两家。

   曾韵佼称,从9月30日的统计看,收益最高的产品是渣打银行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产品,收益达到116.33%,净值达到2.1633元人民币。花旗银行的一款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收益最低,净值仅有0.43元人民币。每周的情况都不一样,可能这周渣打的产品第一,下周就花旗的产品收益最好。资产价格比如黄金、原油价格波动对QDII产品的影响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与基金系QDII类似,除“出海”时机欠妥,恰逢或屡遭低迷大势,银行系QDII也面临着因近年人民币升值而来的汇兑风险。

   境外代客理财产品以美元投资为主,从2007年至今,正好经历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的过程。以2007年9月25日为例,当天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为7.5089,如果有一款产品当天发行并存续至今(假设2011年9月26日为开放日,这一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3870),那么仅仅考虑汇兑损失,QDII产品的净值亏损已接近15%。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