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州长被“双开” 楚雄城投债凸显资金压力

2011年11月08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11月1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10楚雄债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今年4月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杨红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
原云南省楚雄州州长杨红卫。 ZPRESS/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马媛)针对近期“10 楚雄债”评级展望被调为负面的消息,国泰君安11月7日发布报告认为,政府领导层发生较大变动,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楚雄州开投)针对政府的应收账款增加,公司未来仍有较大资金压力。不过,该调整对城投债的冲击并不大。

  11 月1 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0楚雄债)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主体评级维持AA-,债项评级维持AA。

  联合资信称,楚雄州开投作为云南省楚雄州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的主体,投资与经营受政府影响较大。但自今年4 月以来,政府领导层发生较大变动,并暴露出政策性投资额较大,债务规模较高,资金压力及未来偿债压力大等问题,因此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2011 年4 月28 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杨红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云南省纪委4 月底称,杨红卫被“双规”,8 月初发布其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据报道,在杨红卫前后,有副州长、州住建局局长等人被捕;分管工业的副州长和代管国土的州政府秘书长被免职;杨红卫在任时的党委领导班子中,有5位常委被调走。

  另外,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已分别对州水务局局长熊卫民、林业局局长卢显亮进行诫勉谈话;对州发改委主任周兴国、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何学明、环境保护局局长蔡永林、禄丰县委书记王玉玺、禄丰县政府县长赵晓明予以通报批评等。

  联合资信表示,跟踪期内,楚雄州开投债务规模上升,受益于政府划拨导致的净资产同比大幅增长,其债务负担指标并未明显提高,但划拨资产创造收益能力及变现能力较弱。同期,公司对政府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大幅上升,日常经营和债务偿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政策及资金支持,而楚雄州财政资金压力加大,可能影响公司对其应收款项的回收效率。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公司应收账款中,政府性欠款合计占其他应收款的比例为81.07%。考虑到楚雄州未来仍有较大资金压力,公司上述应收款项未来能否及时回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而公司作为政府背景较强的公司,未来日常经营和债务偿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政策及资金支持,若对政府的应收账款若不能及时归还到位,公司将面临很大资金压力。

  不过,国泰君安也表示,楚雄债评级展望调为负面对城投债的冲击并不大,表明市场已逐渐认识到城投债的风险,目前通胀回落政策中性,流动性风险已基本消除,而且地方自行发债等利好因素或将持续推出。

  2010年11月8日楚雄州开投市政项目建设债券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证券简称为“10楚雄债”。通过向社会公开发行,共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3亿元将用于姚安县城东南片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项目、武定县北部新区道路建设工程、大姚县城东北片区建设工程、楚雄市东南片区道路及基础配套设施二期工程项目和禄丰县城北片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其余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联合资信还表示,姚安地震灾区灾民统建房出现严重质量问题,部分需要重建。这将使楚雄州将面临更大资金压力。

  楚雄州开投是2003 年8 月20 日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5 年10 月楚雄州人民政府为盘活政府可调控资产,完善国有资产营运监管体系,增强投融资能力,决定将禄丰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楚雄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州国资委控股、参股的四家州属经营性公司的股权整合进入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截至2010年底,公司注册资本51000 万元人民币。公司拥有7家控股子公司。公司资产总额为245.91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38.27 亿元。201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81 亿元,利润总额5.16亿元。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