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三季度中国经济将缓慢恢复增长

2012年08月07日 10:58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三季度再次降息,地方政府将推出更多投资项目;市场也需要调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背景】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公布,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

  这一结果低于市场预期的50.5%。

  在PMI五项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都有所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央及国务院决策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但经济下行风险仍较大,须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总的基调一直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年初以来央行两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目前制造业PMI等经济指标的走向,显示中国经济仍在底部徘徊,还是开始步入复苏轨道?未来政策还会有什么微调、预调?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相信中国经济已于6月、7月触底。随着政府出台更多刺激增长的措施,经济将于今年三季度恢复增长。

  他认为,7月官方制造业PMI分类指数表明工业活动仍处于低水平,但正趋于稳定而非恶化。趋缓的工业活动和恶化的外部需求,促使政府保持宽松政策。预计将于8月9日公布的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与6月持平,同比增长9.5%左右。

  他亦提醒,下半年中国经济仍然不会快速回升,由于受到以下两个因素的影响,经济存在明显下行风险:首先,欧元区形势进一步恶化,已经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其次,中国领导人换届年,国内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或效率低下,导致恢复增长很可能是缓慢的、渐进的。

  “寻求第三季度经济出现明显反弹迹象的市场参与者很可能要失望了。”

  黄益平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三季度再次降息。此外,地方政府将推出更多投资项目;政府将通过银行贷款、要求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投资工具放松贷款限制、发行债券(例如铁道部)和其他可行政策措施(例如实施重大项目)进行融资,吸引和引导民间资本流向铁路、基础设施、金融和医疗等部门;政府将出台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补贴、出口退税等措施,拉动消费和脆弱行业的增长。

  黄益平还认为,市场也需要调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近几年的10%-14%调整到8%。与2008-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情况不同,中国不会拯救世界。鉴于中国和其他经济体的政治和经济限制,似乎没有迅速把世界经济拖出泥潭的法宝或灵丹妙药,2012年会是步履维艰的一年。■

  (财新记者 王莉 改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