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刚:央行为什么不降准?

2012年09月13日 13:05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搁置降准,体现了央行对通胀以及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担忧;央行仍然需要通过降准来减缓经济下滑的势头,逆回购应该作为调整短期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背景】央行分别在今年2月和5月两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在6月8日和7月6日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以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7月以来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动能明显放缓,此时,市场对降准或降息的预期持续存在,但至今并未成真。

  央行暂时搁置了降息,开始采取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从6月底开始,逆回购操作已经持续了11周,期限主要集中在7天和14天。统计显示,存量的逆回购资金大约维持在4000亿元,相当于一次50个基点的降准。

  央行为何不降准,转而采取逆回购措施?未来这一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变?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央行暂时搁置降准,开始更多采取逆回购的方式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体现了央行对通胀以及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担忧。

  “中国的M2存量大约是名义GDP的170%,这几乎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表明中国仍然面临着相当大的潜在通胀压力。仅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升就超过7%,表明通胀势头正在上升。同时,央行似乎已经达到在年初设定的M2增速目标。尽管整体经济在减速,但M2增速仍然保持在14%的目标值附近。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可能意图通过控制市场流动性来避免通胀的再度上升。”刘利刚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环比上升,而此前的6月仅有25个城市出现了房价环比上升。

  刘利刚表示,6月和7月的两次降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央行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反弹持谨慎态度,这会束缚央行降准措施的出台。”

  同时,刘利刚认为,央行也许并不担忧目前的经济减速。“由于2012年的官方GDP增速已经被降低至7.5%,央行也可能认为目前的政策放松已经足够,并避免经济增速超过官方目标太多,以防止将一个‘过热’的经济交给下届政府。”

  刘利刚指出,逆回购操作是央行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标志。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逆回购操作并未能够成功降低市场的资金成本,更重要的是,短期的逆回购事实上限制了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长期信贷。

  “我相信目前需要转变政策模式,中国央行仍然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减缓经济下滑的势头,而逆回购应该被作为调整短期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刘利刚称。

  刘利刚预测,货币政策放松操作的推迟,将增加中国经济继续减速的风险,同时也将增加金融系统面临的风险。由于经济仍在减速,降准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央行可能在9月份继续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或者实施一次降准。■

  (财新见习记者 陈法善 改写)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