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报告称城乡养老保险待遇差别悬殊

2013年06月01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份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各养老保险项目高度分割;同时,随着老年人子女数量的减少,未来社会需要为缺乏子女照顾的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如果把60岁以上人口定义为老年人,中国已有超过1.8亿的老年人口,如何让他们“老有所养”,是公众和政府都要面临的问题。

  一份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从经济来源看,领取不同类型养老金的老年人待遇差距巨大,并且,由于老年人子女数量的减少,社会需要给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上述报告全名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研究团队撰写,作者包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杨功焕等十余人。

  通过对西藏外所有县级单位的抽样调查,研究团队发现,与医疗保险类似,不同养老保险项目提供的福利水平差异非常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的养老金很低,其中位数仅为每年720元,只能够支持一个人生活费用的21%。而企业职工养老金的确低于政府或事业机构的养老金,但这两种保险金额平均约可支付两个人的生活费用。(详见下表)

  报告认为,目前各养老保险项目高度分割,使得整合保险项目以推动劳动力流动变得十分困难。

  550

  除了养老保险,家庭对于老年人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家庭成员不仅为老年人提供身体照料和心理支持,还可以通过转移支付提高老年人的消费水平。

  然而,报告显示,较年轻年龄组别的夫妇,健在子女的数量已显著下降。其中,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有三到四个子女,而45岁到49岁的中年人只有平均不到两个子女。

  报告认为,随着老年人子女数量的减少,加之更多的子女外出就业,未来社会需要为缺乏子女照顾的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报告建议,在保留法定退休年龄不变的前提下,中国可放松强制退休年龄,使愿意工作的老年人继续留在原单位,单位可以为其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政府应为推迟退休提供经济激励,例如每推迟退休一年,退休金有所上调,以达到鼓励推迟退休的目的。

  同时,社会需要研究如何在子女数量减少的情况下更好地发挥家庭养老功能。例如,当老年人为获得照料需要迁徙时,社会应为其减少其中的障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