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将投资2128亿造林建“美丽中国”

2013年07月11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到2020年,总投资2128.7亿元,在长江、珠江、太行山、平原粮区造林2167.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平均提升4.1%以上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天)近日,国家林业局宣布,正式启动实施长江、珠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三期工程(下称“长、珠、太、平”四大林业工程)。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投资2128.7亿元,造林2167.2万公顷,造林区域内,森林覆盖率平均提升4.1%以上。

  其中,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是四大林业工程的重点。据《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规划(2011-2020年)》,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总投资为1257.93亿元,占总投资的比重近60%,居四大林业工程之首。

  此次大规模的人工造林计划,一公顷耗资接近一万元。据国家林业局《防护林造林工程投资估算指标》,此次人工造林的单位成本为:9750元/公顷(650元/亩),费用包括苗木费、整地费、栽植费、补植费和造林后3年抚育与管护费用。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王祝雄介绍,“长、珠、太、平”四大林业工程的三期规划总投资达2128.7亿元,较此前的二期规划投入476.7亿元增加1652亿元,增幅近4倍。人工造林每亩平均需投入700元左右,比二期平均增加2.5倍。

  据中国林业网消息,2001-2010年,“长、珠、太、平”四大林业工程二期建设顺利完成。中央和地方总计投资1098.5亿元,完成造林1174.2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分别增加了4.7、12.2、7.7和1.3个百分点。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此次启动的三期工程将以长江、珠江流域江河湖泊沿岸,平原地区重点粮食主产区和太行山水源涵养区的生态防护为重点,工程范围覆盖全国1959个县。

  其中,长江流域造林是重点。据《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规划(2011-2020年)》,中国将探索“谁造谁有、合造共有”政策,引入多元投资机制,鼓励股份制经营和合作造林,调动企业或个体、个人自筹资金,以弥补造林绿化资金不足。

  长江领域造林重点是洞庭湖、鄱阳湖和丹江口水库,珠江造林的重点是南北盘江、东北江、左右江、红水河以及珠江中下游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而太行山绿化工程的重点是桑干河等7条河流流域的53个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平原绿化工程则把404个产粮大县列为重点。

  2010年初公布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6168.84万公顷,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

  但是,此次清查结果也显示,中国森林覆盖率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2/3,排在世界第139 位。人均森林面积0.145公顷,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人均森林蓄积10.151立方米,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7。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暂无排行数据!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