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南航空拟受让天津航空13.95%股权

2013年10月20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为进一步解决同业竞争、扩大公司主营业务,海南航空持续整合旗下航空资产
2012年10月7日,海南海口,海南航空。高林/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吴静)为进一步解决可能存在同业竞争的承诺,拓展主营业务规模,海南航空(600221.SH)拟以10.93亿现金受让股东海航集团所持天津航空13.95%的股权。这一关联交易在10月18日晚间公布。业内分析,海南航空的航空资产整合持续进行,但整合速度低于预期。

  目前,天津航空的股东分别为海南航空、海航集团、天航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航控股”)、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投资”),所持股份比例分别为30.70%、13.95%、51.78%、3.57%。交易完成后,海南航空、天航控股、天津投资持有天津航空的控股比例分别为44.65%、51.78%、3.57%。据了解,天航控股亦受海航集团控制,其与天津航空的法人代表同为辛笛。

  截至2013年6月底,天津航空总资产为208.15亿元,净资产为73.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前身为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的天津航空,今年得到各股东的频繁增资。2013年3月,天航控股以货币出资10.41亿元增资,其中增加注册资本7.5亿元,资本公积2.91亿元。增资完成后,天津航空注册资本达到40亿元。2013年4月,天航控股再以货币方式出资5.6亿对天津航空增资,其中增加注册资本4亿元,资本公积1.6亿元。2013年5月30日,海南航空对天津航空现金增资16.8亿元。增资完成后,天津航空注册资本变更为56亿元。

  对于天津航空的动作,只是海南航空整合资产的一部分。今年5月底,其全资子公司海南航空(香港)有限公司以每股1.1港元的价格对香港国际航空租赁有限公司现金增资3.85 亿港元(3.5亿股);其全资子公司海南航空(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南航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每股1.56港元的价格对香港航空有限公司和香港快运有限公司的母公司HKA Group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 (HKAGH)现金增资7.76亿港元(1亿美元),并海航投资以4.01亿港元(1.56 港元/股)的价格收购海航集团国际总部(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HKAGH2.57 亿股股权。增资及股权购买完成后,海航投资持有HKAGH的股权数量将达到14.39 亿股。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在研报中表示,公司持续整合集团旗下航空业务,但整合速度略低于市场预期。

  大举增资的同时,海南航空亦不断向资本市场借钱,从而优化公司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本。5月30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4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票据期限为3-5年,预期利率区间为5%-6%。同日,公司宣布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4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票据期限为1年,预计利率区间为不超过5%。10月18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发行5年期40亿非公开定向债券融资工具。

  海南航空表示,此次受让天津航空股权,有利于公司扩大主营业务规模,增强主营业务竞争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