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互联网是电信改革方向

2013年11月24日 2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马骏认为,如果我们认同互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那么我们就应该继续深化电信改革,保障互联网市场竞争

  财新记者 覃敏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没有具体涉及电信改革,但明确提出,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工信部一直称4G牌照年底发放。现在,这一时间点渐渐临近,市场纷纷揣测,伴随着4G发牌是否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以促进电信改革。

  到底需不需要电信改革?电信改革的大方向在哪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马骏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我们认同互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那么我们就应该继续深化电信改革,而且将改革的方向重点放在保障互联网市场竞争上。

  财新记者:当前,中国电信市场的格局如何?

  马骏:在所有垄断行业改革中,我国的电信行业改革最彻底,基本形成了三大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格局。但是,电信市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细分市场竞争不充分或不均衡,如互联网市场竞争不充分,移动通信市场竞争不均衡。

  财新记者:基于现有的电信市场格局,需要新一轮的电信改革么?

  马骏:通信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是互联网。根据以前电信业改革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增强产业的前瞻性,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推动产业改革。如果我们认同互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那么我们就应该继续深化电信改革。

  财新记者:业内一般认为,我国电信行业已经进行了四轮改革。如何评价以往的电信改革?

  马骏:纵观我国已进行的这几轮电信改革,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我国电信改革的经验是实施系统性的改革:在企业层面,实现了政企分开和主要资产的海外上市,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结构层面,通过几轮改革重组,初步形成了三家企业全业务竞争的格局,还有几家小企业参与竞争;在行业监管层面,建立了相对独立的监管机构和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

  不过,过去几轮改革重组缺乏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未能很好把握行业趋势,改革重组方案没有反映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律。比如,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思维停留在固网的发展规律上,没有看到移动业务大发展的趋势,没有看到移动通信对固定通信的替代,没有及时改革重组移动通信市场,以致形成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到 2008 年改为三家运营商全业务运营的时候,还是晚了一步。到目前为止,移动市场一家独大仍然是个问题。

  财新记者:在现有格局下,如果要进行新一轮的电信改革,大方向是什么?

  马骏:当前,在互联网业务冲击之下,再以传统的电信业务为标的谈改革不太适合,应该看到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电信改革的方案设计。

  互联网应是改革的重点。目前,我国的互联网市场竞争不充分。一方面,顶层骨干网主要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企业掌握,竞争不足;一方面,接入网开放程度不够,我国的接入网市场施行许可制度,除了三大运营商,目前,我国仅向市场开放了 7 家宽带接入网牌照,尤其是近几年,少有新牌照颁发。而且,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加剧了市场矛盾。这样的市场架构可能造成未来电信行业新的不均衡,新一轮的电信改革势在必行

  财新记者:如果以互联网为改革的大方向,具体的改革路线应该是怎么样的?

  马骏:首先,在顶层骨干网层面,形成三到四家企业竞争的格局。第二,开放接入网市场,不同类型的企业主体都可自由进出接入网市场,或者出于规范市场考虑,政府也可设定一定技术标准,只要符合标准就应允许企业进入接入网市场。第三,在市场竞争充分后,形成市场定价的机制,类似美国“同级互相免费,下级网络向上级网络付费”的市场机制。

  国外的经验表明,互联网市场可以成为一个竞争性的市场。以互联网发展走在前列的美国为例,AT&T 、Sprint 、UUNet 、Qwest 、C&W 、Level3这六家运营商运营着骨干网,它们之间形成全网状对等互联结构,互相之间的信息传输免费。至于接入网市场,美国并不需要行政审批或特殊的牌照发放,企业可以按自己意愿自由出入这一市场。目前,美国拥有几十家接入网运营商。

  财新记者:那市场期待的民营资本进电信、结算价格调整、移动资费下降等可能出现么?

  马骏:我们先要解决主要矛盾,接下来再慢慢考虑上述技术问题。

  财新记者:预计电信改革的时间点是何时?

  马骏:一个改革方案从确立到最终完成,有很多工作要做,这需要时间。所以,电信改革的确定,越快越好。

  记者点评: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所说,我国的电信改革并不算成功,尤其是南北分拆电信,有百害而无一利,治标不治本,没有从实质上改变市场存在的垄断,反而造成重复投资、资源浪费。

  当前的电信市场发展并不均衡。财务层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营业收入加在一块,比中国移动4630亿元的营业收入还少46.44亿元;中国移动的净利润约为915亿元,差不多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净利润之和的4倍。

  业务层面,中国移动仍在移动业务上保持着一家独大的局面。截至2013年9月30日,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7.5519亿,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用户总数之和的1.68倍。其中,因受限于TD-SCDMA制式,三家运营商在3G业务层面的差距缩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用户总数分别约为1.695亿、9648万、1.1亿。至于固网宽带业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依凭独一无二的骨干网占尽优势,目前,它们分别坐拥6408.3万、9804万的宽带用户,中国移动则很少在财报中提及自己的固网宽带业务。

  这是十多年改革下来的成果。从1998年施行邮电分营算起,短短十五年间,电信行业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电信行业像我们这样频繁改革。现在的我们,应该汲取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把握住改革的时机和脉络,真正以长远的眼光、市场的眼光促进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不要又将此轮改革放到“年年改革”的节奏。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