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津冀前400网格贡献全区域40%污染排放

2017年03月09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截至目前环保部已督查将近6000个部门、单位和企业,发现2000多个问题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3月8日下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回答记者提问。陈吉宁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排名前400多个网格,贡献全区域约40%的污染排放。

  陈吉宁介绍,环保护部对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地区“2+26”城市,按照3km*3km划分网格,共计3.7万个左右。“2+26”城市指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山西省太原、山东省济南、河南省郑州等。

  另据环保部1月份的通报,环保部利用认知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计算各个网格的PM2.5浓度,从而筛选网格。

  陈吉宁表示,环保部将每个网格按PM2.5排放量由高到底排序,排名前400多个网格贡献了全区域约40%的污染排放;排名前3000个左右网格,贡献了全区域约80%的污染排放。而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落实责任的重点也就是这些高排名网格。

  陈吉宁介绍,此次督查主要集中在7个问题,包括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落实情况。例如,有没有把一些不存在的企业放在了应急预案,企业是否了解如何执行应急预案;网格里“小散乱污”企业情况等。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区县及其交界地,存在大量“小散乱污”的企业,要通过此次督查摸清情况,以及督查区域扬尘问题。

  陈吉宁称,截至目前,已督查将近6000个部门、单位和企业,发现2000多个问题。问题清单已交地方政府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