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游泳:7年了,孙杨依赖症依旧

2019年08月02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7年过去了,中国游泳队竟然没有太多的改变。28岁的孙杨依旧在舌尖上讨生活,依然是中国游泳的定海神针;23岁的叶诗文更加沉稳,在兜兜转转低谷和转项后依靠两块银牌王者归来。在夺金点上,中国队主要依赖孙杨撑门面的局面未有改观,新人涌现和接班的速度依然滞后

  【财新博客】

  文 | 杨旺(中视体育新媒体部长)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依靠孙杨叶诗文的天才表现,将中国游泳拉到了世界游泳强国的行列。7年过去了,28岁的孙杨依旧在舌尖上讨生活,依然是中国游泳的定海神针;23岁的叶诗文更加沉稳,在兜兜转转低谷和转项后依靠两块银牌王者归来。但我们蓦然回首,中国游泳队竟然没有太多的改变。

  7月28日晚,历时17天的第18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韩国光州落下帷幕,中国队以3金2银2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六,相比上届游泳世锦赛下滑3位。中国游泳队也是近10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奖牌榜前3位,从上届的并列第三名下滑到本届的第六名。而在夺金点上,中国队主要依赖孙杨撑门面的局面未有改观,新人涌现和接班的速度依然滞后。中国游泳曾经长期阴盛阳衰,但从近两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女队一金未得的成绩看阳盛阴衰的局面依旧没有改善;中国队新人乏善可陈,由王简嘉禾和李冰洁所主导的新人运动陷入沉寂;而以接力为主进行的战略布局,也以一块奖牌未得而陷入尴尬。如何培养巨星,如何增加梯队培养,如何促进集体项目,这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沉重课题。

  女队:王简李冰上演伤仲永

  在传统上,中国游泳队一支是女子项目实力更加突出的队伍,从五朵金花到罗雪娟再到蝶后,中国女子曾是低落的中国游泳那颗闪耀的明星。但在过去两届世锦赛上,中国女选手一金未得。本届世锦赛,除了状态复勇、夺得2银的叶诗文和获得1枚铜牌的年轻队员王简嘉禾之外,中国女队的整体表现乏善可陈,无论是傅园慧、刘湘这样的名将,还是其他年轻队员,都缺少亮点——女队仅有杨俊瑄、于静瑶分别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蛙泳上闯入决赛。

  小将王简嘉禾和李冰洁曾是我们最为寄予厚望的双骄组合。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以来,两人你争我夺,从200米一直横贯到1500米项目上一直保持着高水位。本次世界锦标赛上,莱德基状态不稳,两人本有希望一统旧山河。不过李冰洁因为教练问题率先推出角逐行列,王简也出现训练状态问题,仅夺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这还是在美国名将莱德基身体状态欠佳退赛的情况下。从未来来看,在东京闪耀的可能性不大。

  男子:扛把子兄弟之外

  男子项目,中国队3枚金牌,差不多主要依靠孙杨、徐嘉余两个扛把子兄弟。孙杨、徐嘉余之外的第三人在哪里?

  闫子贝夺得的男子100米蛙泳铜牌,上演了王子复仇的好戏。从比赛情况来看,闫子贝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尽管在金牌方面面对英国娃王皮蒂竞争不现实,但在接力上还是有想象的空间。

  汪顺带着突破的心情前往美国独自训练,但由于没有固定教练的指导,虽然他的蛙泳技术有所上升,但由于整体有氧训练基础不足,让他以前的优势当然不存。

  李朱濠也是美国训练的另一个失败典型。在100米蝶泳的惨淡表现,也拖累了中国游泳的混合泳接力项目。曾被视为宁泽涛接班人的何峻毅,在混合泳接力上的自由泳单棒成绩,甚至不如同场游蝶泳的对手。

  接力:全军覆没的背后

  近两年,中国队曾雄心勃勃的提出以接力推动单项的策略,此举曾在去年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上初见成效,但这次,却再次遭到失败的打击——

  女队的3项接力虽然都获得决赛资格,但未能收获1枚奖牌,并且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由于王简嘉禾和李冰洁状态的低迷,中国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夺取冠军的希望,还在后延。

  中国男队还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分获第六和第七,这也是中国男队为数不多的夺金点。

  正如孙杨赛后所言,中国队的阵容厚度不如,具备单项高水平的选手很少,所以只能用一套主力阵容打天下。看看前五名的队伍,决赛和半决赛的阵容都会有一些替换,半决赛用一些替补晋级,决赛再发力,这才是一支世界强队的常规操作,但中国队显然没有这样“奢侈”的资本,纵使孙杨再强,也不可能以一己之力扭转局面。

  纵观本次比赛,多名运动员在实现自我突破的同时,中国游泳队仍存在一流水平的新人储备不足,训练不够科学化,个别选手参赛态度不端正等问题。面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孙杨和徐嘉余作为中国游泳队的核心,本届世锦赛夺冠的三个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依然是夺金点,但由于当代泳坛新人辈出,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队夺冠略显艰难。想要保持优势,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