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部沿海多城4月财政收入大减 疫情和留抵退税何者为主因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16日 07:20
疫情对地方财政收入确有冲击,但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减收更明显,温州4月增值税收入为-1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包含转移支付,地方财力受影响程度远小于财政收入的降幅
财新梳理各地信息发现,就4月而言,留抵退税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对部分东部城市财政收入的影响,可能要大于疫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深圳以及长三角部分城市4月财政收入暴跌的消息在网络传播,引发公众担忧。财政收入降幅如此巨大,原因是什么?公众认为的疫情因素和地方所称的留抵退税等政策性减收,影响各有多大?这是否会影响地方财力?

  财新根据地方政府公布数据计算,2022年4月,广东省深圳市财政收入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3亿元,同比下降44.2%。同月江苏省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6亿元,同比下降49.6%,其中税收收入125.3亿元,降幅高达51.3%。浙江省温州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更是锐减,分别下降74.5%和84.2%。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纪英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